美国扩大对中国芯片出口限制 对更多国家许可证要求

时间:2023-10-18 11:2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美国扩大对华芯片出口限制,并对更多国家实施芯片出口许可证要求

图 路透/Florence Lo

美国拜登政府周二表示,计划阻止向中国出口Nvidia(英伟达) 等公司设计的更先进的人工智能(AI)芯片,这是旨在进一步限制北京获取尖端技术加强其军事力量的一系列措施的一部分。

这些规定将在30天内生效。新规限制将更广泛的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出口至包括伊朗和俄罗斯在内的更多国家,并将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摩尔线程和壁仞科技列入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表示,新措施旨在堵上去年10月所发布规定中的漏洞,从而阻碍中国的军事发展,并且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她称,目标是“限制中国获得先进的半导体,这些半导体可能会推动对(中国)军事应用至关重要的AI和复杂计算机的突破”。她强调,美国政府无意在经济上伤害中国。

她表示,中国仍将进口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美国半导体。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新的限制措施,并补充称,“任意限制或强行寻求脱钩以服务于政治议程,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并)破坏国际经济和贸易秩序”。

这些新措施表明,拜登政府正在努力减缓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流入中国的速度,对美国技术在中国军队现代化中所起作用的担忧日益加剧。

**中国特供版芯片受影响**

相关规定公布后,Nvidi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遵守相关规则,预计“近期不会对我们的财务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自去年美国芯片出口限制实施以来,Nvidia业务猛增,因为其中国特供芯片仍然好于其他替代产品。由于全球供不应求,该公司目前正在销售几乎所有能获得的芯片,但从长远来看料将受到冲击,因为中国的芯片公司寻求填补美企留下的任何空缺。

为绕过美国政府的出口限制,Nvidia针对中国市场推出A800和H800等芯片。同样受到规定影响的AMD(超威/超微)也表示,计划采取类似的策略。

Nvidia股价急挫3.7%,AMD和英特尔的股价分别下跌0.6%和1%。

新规将豁免用于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游戏的多数消费芯片,只是出口有些芯片将可能需要许可证并受制于美国官员的通报要求。

**打击小芯片技术**

之前的规定要求进行双管齐下的测试,既要衡量芯片的计算性能,也要衡量与其他芯片的通信能力。后者是AI超级计算机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超级计算机中,数千个芯片串在一起,处理大量数据。

Nvidia和英特尔为中国市场开发了特殊芯片,这些芯片保留了强大的计算能力,但限制了通信速度,以确保不违反之前的规定。

新规为给定数量硅片的算力设置了限制。此举旨在防止企业试图通过使用“小芯片”(Chiplet)技术来绕过限制。中国此前称该技术将对其半导体行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摩尔线程和壁仞科技这两家中国初创公司均由Nvidia的前中国员工创办,旨在与这家美国AI芯片巨头竞争。这两家公司的美国供应商在向其发货之前,将面临严格的许可证要求。

壁仞科技称,坚决反对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将呼吁美国政府重新评估这一决定。摩尔线程表示,强烈反对将其列入贸易黑名单。

**许可证要求扩大**

新措施还将出口先进芯片的许可证要求扩大到另外4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有可能将芯片转售给中国,并受到美国武器禁运的管制。

这项措施似乎是以Nvidia在8月收到的一封信函为基础,该公司称,信函限制其将A100和H100芯片出口到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包括一些中东国家。

如果母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中国澳门地区和其他武器禁运国家,新规将禁止芯片出口到这些公司位于世界任何地方的子公司。这是为了防止芯片被非法走私到中国,或间接被中国母公司获得的措施的一部分。

拜登政府还对中国以外的21个国家出口芯片制造工具实施了许可证要求,因担忧这些设备可能被转运到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安全方面的关切。

新规还扩大了限制出口到中国的设备清单,将一些深紫外光(DUV)光刻系统包括在内,范围超出了荷兰最近公布的规定,旨在阻止该国企业艾司摩尔(ASML)向一些先进的中国芯片工厂出售较旧的DUV型号和备件。

DUV没有最尖端的极紫外光(EUV)设备那么先进,后者尚未向中国出口。DUV可以以更高的成本制造几乎同样先进的芯片。

艾司摩尔在一份声明中称,预计美国的新指引“将在中长期内对我们系统销售的地区分布产生影响”,但预计2023年或更长期的财务前景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

美国设备制造商科林研发(Lam Research)股价持平,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涨0.6%,KLA下跌1.3%。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评估”新规的影响,并敦促政府与盟友合作。该协会表示:“过于宽泛的单边控制可能在不促进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损害美国的半导体生态系统。”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