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表示工作不匹配导致中国青年失业率上升

时间:2023-05-23 13:4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高盛分析师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年轻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部分原因是他们的专业与现有工作不匹配。

与 2018 年相比,2021 年职业学校教育和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增加了 20%,但分析师表示,教育行业对新员工的需求“在同一时期显着减弱”。

监管变化在 2021 年消除了课后教育的工作。大约在同一时间,政策制定者打压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

高盛分析师表示,这“可能导致了信息技术、教育和房地产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减弱”——这些行业也倾向于雇佣更多的年轻工人。

他们的研究发现,信息技术专业是 2018 年至 2021 年毕业生人数增幅最大的专业之一。

今年全球约70%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来自亚洲:标普全球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装备制造业对工人的需求增幅最大,但应届毕业生增长不大。

随着年轻人选择从事其他领域,中国工厂面临着工人短缺的问题。

专业和可用工作之间的这种不匹配是在中国整体增长仍然低迷的情况下出现的,即使在去年底 Covid 控制结束之后也是如此。中国最高领导人在 4 月下旬的一次例行会议上表示,经济缺乏“内生”动力。

特斯拉与比亚迪:这就是为什么一位基金经理更喜欢巴菲特支持的汽车制造商

这些美国股票从中国损失和收益最大

16 至 24 岁人口的失业率在 4 月份创下 20.4% 的历史新高,持续高于中国城市所有人口近 5% 的总体失业率。

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也使零售销售保持低迷。

高盛报告称,年轻人占消费的近 20%,分析师警告称,未来几年青年失业率可能居高不下。

他们估计,与大流行之前相比,中国 16 至 24 岁的失业人口增加了约 300 万。

潜在的解决方案

中国一再表示,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是当务之急。

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扩大职业培训,本月出版的《新中国剧本: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一书的作者金克宇指出。

金在周一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另一个机会领域是扩大服务业,服务业占中国就业岗位的一半以下,远低于日本和美国大约 80% 的水平。

她说,比起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她更担心失业——“无法部署”的劳动力。


赞一下
(1)
50%
赞一下
(1)
5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