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孤立中国将是“不可能的,也是危险的”

时间:2023-05-23 13:4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七国集团在周末向中国发出了有史以来最强烈的信息,但一位分析人士警告称,孤立北京是“不可能的”和“危险的”。

出于对经济胁迫的担忧,全球最大的七大经济体在日本广岛举行的峰会上同意降低风险并使供应链远离中国。西方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他们的经济严重依赖中国。冠状病毒大流行揭示了关键供应链的错综复杂,但乌克兰正在进行的战争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实。

在峰会后的联合声明中,七国集团表示:“我们的政策方针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碍中国的经济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认识到经济弹性需要去风险化和多元化。”

在七国集团宣布之后,中国召见了日本大使并命令公司停止从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购买。

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区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 (Giuliano Noci) 周一在 CNBC 的“ Squawk Box Europe ”节目中表示,七国集团对中国表现出“一元论”的态度。

“[乔总统]拜登谈到了去风险而不是脱钩。一个月前,脱钩还是美国的魔咒,但很明显,鉴于中国市场对多种产品所起的作用,鉴于供应链之间的交织程度,脱钩几乎是不可能的,”诺奇说。

去风险化是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中国的依赖,而不是完全断绝关系。

“应该清楚的是,孤立中国不仅在一方面是不可能的,而且在另一方面也是危险的,”诺西说。

拜登政府的转变或许凸显了这样一种认识,即要将其经济与中国经济分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经济上的痛苦。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约为3830亿美元。去年的数据显示,两国贸易创历史新高,证明两国经济难以割裂。 .

 

七国集团领导人进一步表达了他们对东海和南海局势的担忧,并支持“不改变”台湾现状。

他们说:“中国在南海的扩张性海洋主张没有法律依据,我们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化活动。”

诺西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说,“我们正在超越以美国为超级大国的单极世界”,进入两极或多极世界。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表示,中国是世界安全与繁荣面临的最大挑战。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称这是“罔顾事实的恶意诽谤”。


赞一下
(3)
50%
赞一下
(3)
5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