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宪制关系 除「两制」隐患

时间:2018-04-23 14:4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有关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以及怎样才算「自治」与「两制」,多年来出现过不少争议,但较多是政治论述,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前天在一个研讨会上,从宪法的角度就上述问题作出

 有关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以及怎样才算「自治」与「两制」,多年来出现过不少争议,但较多是政治论述,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前天在一个研讨会上,从宪法的角度就上述问题作出精辟阐释,很值得大家细读和深思。其中有关国家单一制的分析,对香港如何确保「两制」持续,特别有启发。

  乔晓阳指出,中国宪法确立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国家实行单一制,在这体制下,中国是统一的国家,中央对国家全部领域都有管治权,亦即中央集权。他特别列出宪法中两条与香港特区职权有关的条文:一是第八十九条:「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行政机关的职权的具体划分」;二是第三十一条:「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

  冲击单一制必爆发危机

  前者确定中央统一领导各地方政府,同时可因应情况对其职权有不同划分;后者则写明,特别行政区是由中央根据宪法设立。这里面的宪制原则很清楚:中央对香港特区拥有管治权,而特区的自治权是由中央授予。

  其实早在中英谈判解决香港前途问题时,这原则已发生过争论,英方提出「以主权换治权」,争取保留对香港的管治权,但中方坚决拒绝,最后英方知难而退,所以由九七回归开始,中央已完全掌握香港管治权,而为了落实「一国两制」,给予香港极大的自治权,但特区始终是在国家体系之内,直辖于中央。因此,《基本法》有关香港自治权的规定,也是体现单一制的原则。

  基于此,戴耀廷在台湾提出香港由国土分离独立建国,或者实行联邦制等,都与单一制相违,当然也是违反宪法。至于一些激进本土派人士提出「人民自决」和「完全自治」,同样与宪法中的单一制原则相左,严重破坏国家体制。

  倘若中央与香港特区此一宪制关系受到冲击,宪政危机便会爆发,必演变成政治危机,那时候,「一国两制」也将戛然终止。

  若违反宪法「两制」即动摇

  乔晓阳同时分析了在宪法中,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和内地实行社会主义的「两制」关系。他说,宪法确定国家由中共领导,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宪法也规定香港特区政府实行资本主义。「从宪法出发,内地既要维护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也要维护香港特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反之也一样。」

  依此,如果内地与香港都遵循宪法,中央就必须致力贯彻「两制」 ,不能贸然改变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但香港一些人也不容许谋求推倒中央,搞「革命」改变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两者同样是违宪行为,都须根据法律阻止。只有这样,「两制」才可长期稳定,确保不变。

  一直以来,香港对宪法中有关国家体制的部分讨论不多,乔晓阳今次作出了清楚阐释,大家当可明白「一国两制」是建基于单一制,如挑战这宪制原则,「两制」也必动摇,而大纷乱将随之降临。
顶一下
(27)
73%
踩一下
(10)
2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