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周时间和3万亿美元 美国抗疫战果如何?

时间:2020-05-20 07:2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来源:路透社

失业支票不停地发出,4,900亿美元已经送到小企业手中,而美联储为了支撑国内及全球市场挹注了大约2.5万亿美元,而且金额还在继续上升中。

新冠病毒令医院不堪重负,并在美国造成成千上万的人死亡,曾经搞得人心惶惶。现在,即使这些恐惧没有烟消云散,也已经明显减退。

然而,在抗击全球化时代最严重的这些疫情的两个月中,美国在健康和经济战线都没有获胜。许多分析师担心,美国顶多只是避免了最坏结果的出现而已。

每当有社区的病例数量下降,就会出现其他一些热点而且情况更糟;像威斯康星这样的一些州,酒吧开放且顾客盈门,而像马里兰这样的一些州,则仍然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

没有通用的、统一的测试计划来反映那些社区的公共健康现在是什么状况。

美国现在每天继续有1,000至2,000人死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并有20,000至25,000人被确诊感染。

如果说对于任何一点存在某种共识,那就是:回归正常社会与经济生活的努力,将耗费远多于原本设想的时间、精力与金钱。经济陷入持续多年萧条的风险已然升高;实事求是的官员提出的展望愈发严谨;往后几周的情况发展和即将作出的一些选择,对于未来至关重要。

美国面临着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一是接受“群体免疫”所需的大量死亡;二是完全消灭病毒所需的严格封锁。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James Stock上周表示,“我们并没有走在其中任何一条道路上”。他是最先就美国面临的健康与经济权衡建立模型的人之一。

那意味着经济与健康的磨难,目前还看不到明确的终点。

“我真的担心我们得继续这样耗下去。我们终将全面重启,但重启方式并不聪明...而且我们将面临失业率在15%或20%持续好多个月的情况,”Stock表示,“很难说明损害会有多大。”

美国财长努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将通过远程网络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证词陈述,提供有关CARES法案实施情况的首个季度报告。该法案以及后续一项法案总计规模2.9万亿美元,用来对抗新冠疫情。

经过艰难的几个月之后,他们可能会被问到应对举措的详细情况。尤其是薪酬保护计划推出之初曾因大量申请而不堪重负,并因将数百笔贷款发放给上市公司而招致批评。

然而,现在已经两个月了,但一项补充后的计划仍有1,200亿美元的资金可用--道明证券分析师认为,原因可能在于该计划的条款不清楚,人们拒绝申领。

这场听证会还可能是民主党人说服努钦和鲍威尔的一个平台,使其承认必须采取更多举措--鲍威尔上周在一次露面时曾直接做出这种表态,同时这也是共和党人反对迅速采取新举措的平台。

死亡估计数字下降,检测速度加快

封锁措施和资金对病毒的扩散产生了影响,推迟体育赛事和其它大规模聚集活动也是如此,餐馆和商店关闭遏制了病毒的传播。一些早期估计认为,这种病毒最多会杀死200万美国人。

截至周六的死亡人数约为8.7万人,预计到8月初会超过13.5万。

联邦政府起初应对失当和措施延误,目前每日检测人数已经上升到150-200万人,但仍不到卫生专家认为这个国家所需的一半。

严格的封锁措施降低了病毒在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感染速度,“让增长曲线趋平”,以便医院能够重新培训护士、筹集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捐赠,避免出现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的最可怕局面。

但是,美国十几个州的抗击疫情仍处于初期阶段,病例数量持续增加。

社区机构指出,在实行数周的居家令后,家庭暴力和自杀事件增多。

未来还将进行数万亿美元支出?

CARES法案于3月底获得通过时,被视为是可以使美国经济走出困境的主要、或许也是充分的支撑。

随着商店关闭、交通网络缩减以及数千万人失去工作和企业失去收入,抗疫举措对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面对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从未见过的下滑情况,该法案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向个人发放支票以及向小企业提供可以豁免的贷款来弥补损失的收入。

摩根大通分析师Michael Feroli最近估计,该法案提供的贷款和转移支付将把4-6月收入受到的年率化打击,从下滑近60%变成下滑15%,幅度虽大但可控得多。

然第二季GDP环比年率将为下滑40%。本财年的预算赤字料将增长近三倍至3.7万亿美元。

CARES法案有一些措施正接近截止日期。小企业贷款计划支应八周的薪资,但对于特朗普总统在3月中旬发布国家紧急状态声明时关闭的公司来说,这个期限已经过了。每周增加600美元失业救济金的举措则将于7月底到期。

众议院周五通过了一项新的3万亿美元CARES法案,以补充部分资金,但目前还不清楚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是不是买账。

距离3月预测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已经过去数周时间,如今多数经济学家和卫生官员给出了更悲观的看法。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经济学家Angus Deaton说,很可能会变成无限期每天都有一定的死亡人数,只是随着疫情在国内各地轮流发生而小幅波动。

“我们准备容忍的那种社交距离措施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赞一下
(10)
90.9%
赞一下
(1)
9.1%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