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论:外遇,是父权文化的问题

时间:2018-08-23 10:2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作者:黄淑英 台南市议员参选人黄伟展被爆出外遇,陷入桃色风波后宣布退出市议员选举。从媒体上,我们看到民进党认为那是私领域,国民党则借题发挥,落入政治口水战,而模糊了事件真正的焦点。

作者:黄淑英

台南市议员参选人黄伟展被爆出外遇,陷入桃色风波后宣布退出市议员选举。从媒体上,我们看到民进党认为那是私领域,国民党则借题发挥,落入政治口水战,而模糊了事件真正的焦点。黄伟展的外遇不是个案,也不是蓝、绿、红、白的问题,而是传统社会中恶质的父权性文化问题。

虽然经过几波妇女运动的洗礼,女性似乎拥有了许多过去没有的权力。但是台湾社会中,性別中的权力及经济结构并没有松动。依照国家的法律规范,我们是一夫一妻制,但传统社会“妾”的风气在男性握有政经实权的现实里,仍以“小三”之名延续不止。因此,这不是一个单纯私领域的问题,因为受害者是包含女人、孩子的群体及家庭。每当被爆料时,记者会上,男人们就说他们犯了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向社会道歉;妻子坐在旁边背书、选择相信或原谅,然后就结束了。

追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少有人(特別是男性)出来谴责及检讨其背后的“纵容男性恣意而性”的文化。即使有所谈论,也不会出现在媒体。这样的戏码像录影带一样,换个主角,不断重演。人们选择沉默,久而久之,“外遇”已是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是个人隐私的问题,以至于从过去的吴育升们到现在黄伟展们,依然有恃无恐地出来参选。只有在选举、竞争的时刻才会被对手拿来炒作,可怜的家人,暴露在众目睽睽下,饱受不应承担的痛苦。

当前我们在追求转型正义,性別正义应是其中不可无视的一环。如何透过社会事件及在学教育检讨“外遇”的父权性文化及教导正确的性別人际关系,是政府及政党应当积极面对及主导,不要再为了政治利益而和稀泥了。

顶一下
(13)
81.3%
踩一下
(3)
18.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