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是一场贸易战 则中国占了上风

时间:2017-09-28 09:1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特朗普上任八个月来,虽然中国试图在某些方面安抚美国,例如取消美国牛肉进口禁令,但同时也在各个领域强化自身优势,欲与西方争夺工业主导地位。如果这是一场贸易战,那么中国认为自己占了上风。
周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接待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周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接待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图片来源: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最近离职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说,美国正在和中国打经济战。

如果真是这样,中国似乎很有信心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八个月来,虽然中国领导层试图在某些方面安抚美国,例如取消美国牛肉进口禁令,但同时也在各个领域强化自身优势,欲与西方争夺工业主导地位。

预计中国还会做出一两个吸引眼球的让步;中国正准备宣布一条有关电动车的引人注目的消息,可能对特斯拉(Tesla Inc., TSLA)有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本周在北京说,他希望特朗普在11月份访华时会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但中国将竞争视为一场零和游戏,几乎无理由地漠视西方的抱怨,例如,上海最近就暂停了软奶酪进口,导致法国厨师只能在当地寻找制作甜点所需的布里和羊乳干酪。

外国公司被告知,只有为中国的国家目标服务,才能在中国被接纳。

中国一方面承诺以更快的速度推进市场开放,但另一方面,他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意图也相当明显,那就是在机器人技术、医疗设备和自动驾驶车辆等关键领域取代外国制造商。

中国正在建设的一套“社会信用”体系将利用监督和大数据确保所有中外资公司的行为符合五年计划的要求。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中共正加快推进在私营公司中成立党组织,跨国公司也不例外。

欧美公司报告称,他们很少像现在这样感到不受欢迎。互联网制度导致欧美公司高管越来越难以在云端获得商业信息。甚至电子邮件的收发也存在困难。今年的外国投资正在放缓。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3)
10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