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如何做投资决策成为今日帝国?

时间:2018-02-27 16:49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孙正义通过软银集团及其关联投资基金进行了科技界规模最大的一些投资,投资者都希望了解,他在进行这些豪赌时到底是如何决策的。知情人士透露,孙正义在决策时有时有条不紊,有时率性随意。


软银CEO孙正义上个月摄于东京。 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NEWS

科技界大亨孙正义(Masayoshi Son)愿意豪掷千金收购公司股份,这种做法经常令业内人士感到困惑。

其中就包括他麾下公司的董事们。

2016年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首席执行长孙正义对董事会表示,想以320亿美元收购Arm Holdings Plc (ARM.LN),时任软银外部董事的永守重信(Shigenobu Nagamori)称,他提出反对意见,并对孙正义说,这家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只值上述收购价的十分之一。

然而孙正义依然以这个价格买下了Arm,而后继续大买特买,又收购了数十家公司的股份,其中很多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初创企业,如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WeWork Cos。在其中一些交易上,孙正义也不得不与那些认为他出价过高的董事和顾问据理力争。

孙正义通过软银集团及其关联投资基金进行了科技界规模最大的一些投资,投资者都希望了解,他在进行数十亿美元豪赌时到底是如何决策的。软银曾任和现任董事、高管、投资伙伴和其他了解孙正义的人士略微透露了他的行事方式,由此看来孙正义在决策时有时有条不紊,有时率性随意。

在他们眼中,有时孙正义仅凭直觉就对其知之甚少的业务作出决定,比如他只花了约半小时便决定想要向一家室内蔬菜种植初创公司投资2亿美元。有时孙正义又进行详尽分析,为说明一项投资目标而让董事看数百页的文件材料。

知情人士中有人称,为了尽快达成交易,他有时会在尚未得到麾下基金投资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就做出投资承诺。他经常就自己的投资方案与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激烈辩论,直到他们被说服或者勉强同意。

软银董事之一、优衣库(Uniqlo)运营商迅销(Fast Retailing Co., 9983.TO)总裁柳井正(Tadashi Yanai)称,孙正义提出的投资项目他几乎全都反对。他称,孙正义在投资上不应表现得像投机者,而应专注于“实际业务”。柳井正曾公开表示,自己的角色正是告诉孙正义他不爱听的话。他和永守重信都曾公开赞赏孙正义的远见和魄力,两人称,尽管对他的投资项目持保留意见,但会支持他。

之所以有必要了解现年60岁的孙正义,是因为他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他执掌的软银总部位于东京,是一家科技投资兼电信公司,根据交易追踪机构Dealogic的数据,自1995年起,由软银牵头的投资总计1,450亿美元左右,当中包括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rp., S)。他掌管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规模920亿美元的Vision Fund及其60亿美元的附属基金,只要他一出手,往往成为所投公司最大的股东。

根据Dealogic的数据,去年,他斥资约370亿美元投资了超过40家公司。其中一家是优步,软银以80亿美元代价获得其15%左右的股份。

赞一下
(3)
75%
赞一下
(1)
2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