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北大清华跻身前30

时间:2017-09-25 10:39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美国在全球一流大学排名里仍占主导地位,但由于中国和英国名校迎头赶上,美国高校的光芒大不如前。
今年7月,参加完牛津大学毕业典礼的毕业生聚集在谢尔登剧院外。
今年7月,参加完牛津大学毕业典礼的毕业生聚集在谢尔登剧院外。 图片来源:HANNAH MCKAY/REUTERS

美国拥有的全球一流研究型大学依然多于其他国家,但主导地位已开始发生动摇。

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牛津和剑桥这两所英国高校荣登榜单的第一、二名。这是该排名推出14年来,榜单前两名首次由非美国高校占据。

排名前11的高校里,美国占据七席,由加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领衔。

这是美国高校连续第五年整体排名下滑。今年62所美国高校位列全球前200名,而2014年有77所。

相比之下,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声望与日俱增。今年,中国共有七所高校进入榜单前200名,而2014年只有两所。北大和清华分别排在第27和30名,领先于佐治亚理工(33名)、布朗大学(51名)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56名)。

最新全球高校排名前20

1. 牛津大学(英国)

2. 剑桥大学(英国)

并列3. 加州理工学院(美国)

并列3. 斯坦福大学(美国)

5. 麻省理工学院(美国)

6. 哈佛大学(美国)

7. 普林斯顿大学(美国)

8. 帝国理工学院(英国)

9. 芝加哥大学(美国)

并列10.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

并列10. 宾州大学(美国)

12. 耶鲁大学(美国)

13.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

14. 哥伦比亚大学(美国)

15.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

16. 伦敦大学学院(英国)

17. 杜克大学(美国)

18.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

19. 康奈尔大学(美国)

20. 西北大学(美国)

负责《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名的编辑贝蒂(Phil Baty)说:“美国的情况也并非愁云惨淡,美国仍在全球排名中占主导地位。只不过现在出现了明确的警示,闪烁的红灯在提醒美国正面临竞争加剧的威胁。亚洲在崛起,美国的停滞不前令人不安。”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