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美元利好难敌中美剑拔弩张 人民币仍崎岖

时间:2020-08-05 09:0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来源:路透社

作者:韩笑

7月美元录得10年来最大月度跌幅,不过受累于中美局势不确定性和分红购汇潮,人民币兑美元CNY=CFXS虽也迎来月度两连升,但相较其他非美货币仍反弹不足,亦令CFETS指数一路下行至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多认为,8月人民币表现或继续受美元指数和中美关系双重因素相互拉扯,市场难摆脱区间交易思路。

他们并认为,近期美元流动性维持宽松,而人民币资金面仍难言宽松,且加之国债地方债发行压力及存单到期压力较大,资金波动或放大,预计掉期价格保持高位震荡态势。

“8月市场关注重点还是中美关系,最近阻碍人民币反弹的也是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现在很难说下一个导火索在哪里,”一中资行交易员称。

浙商银行在最新月度展望报告亦认为,8月份人民币料在弱美元和中美地缘政治双主线影响下,继续维持6.95-7.05区间宽幅波动。

“从历史的季节性因素看,8月份历来是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的月份,诸多不确定性也预示波动可能会加大,”浙商银行报告称,“虽然分红购汇趋近尾声,短期人民币会有补涨行情,但受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影响,人民币升值之路依然困难重重。”

继涉港、涉疆、南海等传统地缘政治纷争,最近中国高科技公司TikTok再度卷入中美局势的漩涡,或成为中兴和华为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最新点评称,3月以来中美对抗重心已从贸易战转向包括5G、外交关系和南海等其他领域;美国政府对TikTok采取的新举措表明中美技术冲突正从5G硬件扩展到软件,以遏制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影响力。

“我们认为中美不会在11月美国大选前重启贸易谈判,预计人民币将在7附近波动,”他表示。

建行金融市场部汇率交易团队也认为,影响人民币走势最大不确定性仍来自中美关系,预计中美关系将会继续恶化,但仍难以全面脱钩,将继续维持斗而不破的竞争关系。受此影响,8月人民币料维持在6.95-7.1区间波动。

7月初A股飙升一度助推人民币时隔四个月重新升破7元关口,但随后中美关系因互撤领馆双方关系再度趋紧,人民币升势遇阻。当月人民币即期收升1.36%,美指则大挫超4%,创十年来最大月线跌幅。

美元短期反弹不改中期跌势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下跌速度超出预期,短期可能获得技术面的支撑,但中长期看美元跌势将持续下去;但对于人民币而言,趋势性升势可能需要待美国大选后才会逐步明确。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称,美元的非商业净多头仓位已降至一个较低水平,预示着美元弱势短期内将获得一些技术面上的支持。但即便如此也不应将或有的、短期的、暂时的技术支持错以为是美元长期跌势的逆转,美元的长期弱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兴业研究首席外汇分析师郭嘉沂亦认为,近期美指临近关键支撑,跌势或放缓甚至出现一定反弹,而新一轮财政刺激的落地或再度给美元带来利好。但中长期而言,美国财政赤字货币化程度加深,美元指数将持续承压。

不过白宫幕僚长周日称对很快就疫情救助方案达成协议不乐观,加重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疑虑。

而白宫冠状病毒专家表示,美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新阶段,感染情况在农村地区和城市“非常普遍”;据路透统计美国已有46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15.5万。

“因为美国疫情管控和选举不确定性的原因,美元走弱的趋势可能继续维持,已全面下修了美元的汇率预测,”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称,“不过在中美关系的阴影笼罩下,人民币汇率的升速相对温和,趋势性升值的可能性要待美国大选后才会逐步明确。”

李刘阳并指出,本周中美贸易牵头人可能进行通话或者会议,中美协议的有效也许是人民币跟上欧元等非美货币的触发点。

境内掉期料继续高位震荡

受人民币资金面偏紧影响,7月境内掉期继续震荡走高,一年期掉期一度逼近1,400点创近五年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货币政策预期差可能让中美利差维持在偏宽水平,这是长端近期持续偏强的关键。

“政治局会议对预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中美利差继续拉大,买盘买得很凶,”一中资行交易员称,“另外市场预期美元还能跌,配置盘的套保需求估计还会有。”

另一外资行交易员亦认为,相较近期美债收益率下行,境内一年期存单等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短期外资配套境内债券投资的买盘估计仍多,长端掉期亦升难跌。

7月末10年美债收益率已跌至接近0.50%,为3月疫情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来的最低水平。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助推外资买需,7月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净买入755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较上月大增83.7%。

浙商银行报告称,考虑到近期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且央行明确表态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此外国债地方债发行压力仍较大,预计人民币资金面难言宽松,再加上境外投资者买盘推动,掉期或维持高位震荡,料8月一年期掉期波动区间为1,100-1,400。

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的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底召开,本次会议基本确立了货币政策向常态回归基调。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

中国财政部最新亦发文要求专项地方债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再加上普通国债以及政金债,未来三个月的月均新债规模或超万亿元,后续资金面面临巨大考验;分析师预计央行降准概率依然较低。

赞一下
(3)
75%
赞一下
(1)
2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