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虚拟货币出招在全球掀起血雨腥风

时间:2021-05-21 14:29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上海5月21日 - 中国的虚拟货币新政已经带动比特币市场一波惨烈杀盘,然而散户、挖矿者甚至是虚拟金融公司都认为,当局举动只不过是虚张声势。

中国监管机构周二收紧规定,规定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之后的一波抛盘导致虚拟货币市场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

但对于这些规定恐将瘫痪虚拟货币市场及中国当地采矿活动的疑虑,显然是没有理据。周四时仍可以从中国买进虚拟货币,承诺丰厚回报的采矿投资计划运作如常。

虚拟货币钱包芭蕾钱包(Ballet)的创始人兼执行长李启元表示,这些宣示只是监管机构试图保护散户免受剧烈波动市场之苦,但银行业者要确认虚拟货币相关交易是一项挑战。

他说,中国的银行业务每天可能有数百万甚至好几十亿笔的交易发生。这当中...有多少是真的是虚拟货币服务,而不是餐饮或是电子商务?几乎无从知悉。李启元之前曾是中国第一个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的CEO。

这并非中国第一次对加密货币相关的金融与支付服务下禁令。北京当局分别在2013年与2017年发布过类似的禁令,不过最新的禁令扩大了禁止服务的范围。当局一再祭出禁令凸显封堵加密货币漏洞的挑战。

路透周四发现,中国散户仍然可以在Binance这类海外交易所买卖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

中国加密货币挖矿业的参与者对最新的打击措施普遍不为所动,指出监管者要查明这类交易有多重困难。

根据部分预估,挖矿在中国是一门大生意,占全球加密货币供应达70%,不过也有人说这个比率最近几年已经下降。

“中国政府确实会不时出手打击,但目前中国挖矿者要把挖到的货币转为人民币并不会太难,”Compass Mining业务长Thomas Heller表示。(完)

编译 张明钧/陈宗琦;审校 刘秀红/孙茉莉


赞一下
(6)
37.5%
赞一下
(10)
62.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