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各类资产市场泡沫积聚 麻烦将至?

时间:2021-02-25 09:3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伦敦2月23日 - 自3月以来全球股市市值每小时上升62亿美元,美国银行的分析师上周称之为“所有资产泡沫之母”--然后突然之间发出尖锐的啸叫声。

去年狂涨涨750%的特斯拉周二下跌,股价已低于今年开盘水平,受科技股和比特币大跌拖累。特斯拉最近在比特币上面投资了15亿美元。

根据自最近高位下跌20%的标准,特斯拉和比特币均在技术上陷入了空头区域。波动剧烈的比特币自3月以来上涨逾1,000%。

更广泛来看,特斯拉和FAAMG股--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今年合计市值已经蒸发5,000亿美元,与奥地利经济规模相当。

与此同时,全球借款成本的主要驱动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略低于0.9%升至接近1.4%,虽然以较长期角度而言仍属较低水准,但这个涨幅仍高达50%。

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策略研究部联席主管Elia Lattuga认为,指标收益率迅速上升,代表“整体股市面临着巨大风险,尤其是那些估值增长最大的板块,比如成长股和科技股”。

他补充称,在各国政府和央行远超20万亿美元资金援助的支持下,全球股市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大涨80%,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走势的近10倍速度。

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各界益发看好疫苗有望帮助控制疫情,减少大规模支持举措的必要性。

在美债走势带动下,欧洲仍处在负值区域的德债收益率有望创下三年来最大单月涨幅,受通货紧缩困扰的日本的收益率则处于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和2013年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的情况类似,当时在全球收益率开始上涨时,全球股市普遍下跌3-5个百分点。

不过股市后来收复失地,并在美债收益率超过3%时再度上涨。对于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资产配置全球主管Hans Peterson来说,收益率当前涨势的任何危险信号都应予以警告。

“我认为这并没有给市场造成根本的威胁,但这有待讨论,”他表示。

**形形色色的泡沫**

但这一次,正如德意志银行最近一次基金经理调查中90%受访者所认为的,许多市场领域里泡沫正在增大。

债券泡沫、生物科技泡沫、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泡沫、做空泡沫、太空旅行ETF泡沫。实际上,想找到一个没有膨胀泡沫的资产类别还真不容易。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联合首席投资官Ray Dalio周一表示,美国1,000家顶尖企业中有大约5%已经进入泡沫区,虽然这一比例较高,但还远未达到网络泡沫时期的水平。

气候问题忧虑也意味着,任何与环保有关的题材已经变成大热门。

特斯拉异军突起,股价在过去10年大涨160倍。其市值已经相当于全球大部分汽车生产商的总和,即便本月下跌,股价仍相当于今年预期利润的163倍。

图表:FAANG+TM在最近10年迅速崛起

tmsnrt.rs/3qQlHUi

特斯拉在近期被纳入标普指数,是近10年百分比涨幅最大个股;苹果则是市值最大的个股

GMO资深分析师Jeremy Grantham已经对SPAC和首次公开发行(IPO)大幅增加发出警告。

依托SPAC的科技新贵似乎每天都在涌现。标普全球清洁能源指数的估值在过去一年接近倍增,是其成份股企业预估获利的41倍。

去年共有480宗IPO,比网络泡沫高峰时期还多。根据Spacinsider.com的数据,这其中248家是通过SPAC上市,而今年已有150宗IPO,其中有不少获得了知名公司的支持。

除了太阳能、风能和氢能源相关个股外,绿色债券也在飙升。氢燃料电池制造商Plug Power市值接近其预估营收的65倍,股价在过去一年飙升超过1,000%。

“财富就在这些巨大的泡沫中产生和消失,”Grantham最近表示。“...这些泡沫到了一定时间就会破裂,不管美联储多么努力地撑市都没用。”

图表:全球股市估值飙升,超越长期均值

tmsnrt.rs/3bAlw9k

(完)

赞一下
(8)
88.9%
赞一下
(1)
11.1%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