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在被踢出SWIFT情况确保金融安全?

时间:2020-08-04 16:3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其中规定制裁相关中国官员及为其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后,中国金融专家们开始预警讨论本国被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以下简称:SWIFT)系统中踢出去的可能性。

虽然大多数专家认为美方采取这种进攻性行动方案的可能性很小,但越来越多的人呼吁中国制定出一套绕开SWIFT系统,与世界协作的替代性方案。

对美元的依赖 

华盛顿目前没有披露,可能对中国官员和银行机构采取何种制裁。但从最初开始,中国就不排除最糟糕的事态发展方案。一些中国官员开始谈论有必要尽快摆脱美元依赖,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起初,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警告说,在中美关系紧张度升级的情况下,把中国从美元体系和SWIFT系统中剔出去具有危险性。随后,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达了类似担忧。再有,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也表示要做好摆脱美元霸权、逐步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等六大准备。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国际收支都以美元进行。

截至2019年6月,中国全部国际收支中只有19%是以人民币进行的,而且目前还没有广泛采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比如,去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每日开展194亿美元的交易,而SWIFT系统每天则处理5万亿美元的交易。

在这种状况下,中国自然要考虑被从SWIFT系统中踢出去的可能后果。

更何况,已经发生过这种先例:朝鲜和伊朗已经被从这一系统中踢出去,结果造成两国的贸易和国际结算过程极其难以开展。欧盟甚至被迫开发出欧洲国家与受制裁的伊朗进行结算用的替代性体系——“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

这一体系在今年年初投入运行,但伊朗方面坦言,它的效率不怎么高,在伊朗被从SWIFT系统中踢出去后,它无法完全代替崩坏的结算机制。

SWIFT系统仍是美国的机制

从形式上来说,SWIFT系统是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多边组织。它是一个按照比利时法律运作的合作社,隶属成员国所有。但从实践上来说,美国对SWIFT越来越多实施“长臂管辖”原则,把它当作推进本国制裁政策的工具。

因此,SWIFT系统实际上处于美国的最强影响之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徐雪梅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中国对这一系统的担忧正好可以如此解释。

她说:“美国已经在对伊朗、朝鲜等制裁中多次强迫SWIFT进行协助,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SWIFT难以摆脱政治因素和美元霸权的施压,恐怕将继续作为美国实施金融制裁的重要工具。
 
虽然,SWIFT是一个按照比利时法律登记注册成立的国际合作组织,由其董事会进行监督管理。但西方占据董事会多数席位,对SWIFT影响力极大,其董事长基本上由美国会员单位的代表担任,CEO基本上由欧洲人担任。
 
这种组织架构不利于SWIFT保持决策的中立性和公平性,有很大的改革空间,SWIFT应该借鉴IMF份额改革的思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常重审配额,从而使这一多边组织更好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尽管如此,改革依旧推进得极其缓慢。

俄罗斯、中国,以及包括金砖国家伙伴在内的系列其它国家多次谈到有必要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以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影响力。徐雪梅认为,国际支付体系也需要类似的改革。

使国际金融体系更为多样化

从体制结构的角度来说,SWIFT并不正式接受美国法律的管辖,而是接受欧洲法律的管辖。

赞一下
(20)
74.1%
赞一下
(7)
25.9%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