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俄罗斯争夺对中国最大石油供应桂冠

时间:2018-11-28 20:2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新加坡/北京/迪拜11月28日 - 今年沙特阿拉伯在中国的市占率势将实现2012年以来首次扩张,中国新建炼厂激起需求,推动沙特重又开始同俄罗斯角逐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宝座。

身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的沙特,过去两年将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输给俄罗斯,因民营“茶壶炼厂”兴起以及一条新的输油管线促使对俄罗斯的石油需求升温。

分析师们称,新建石油炼厂从2019年起的新需求可能令中国自沙特的石油进口量增加30万桶-70万桶/日,将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领头羊推向榜首。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周称,将与中国客户签署五份原油供应协议,2019年对中国原油供应协议规模将达到167万桶/日。

“有了最近的原油供应协议,加上炼厂产能可能提高,沙特有望取代俄罗斯,夺回对中国最大石油出口国的桂冠,”Rystad Energy分析师Paola Rodriguez-Masiu说。

沙特今年已有斩获。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进口104万桶/日沙特原油。据路透计算,这相当于中国整体进口量的11.5%,高于2017年的11%。

Rystad Energy和路孚特的分析师表示,如果中国买家要求按合同足额供应原油,那么明年沙特石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或将大幅升至近17%,而俄罗斯对华原油供应增速可能会放缓。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139万桶/日,约占中国总进口量的15%。2017年俄罗斯在中国的市占率为14%,有120万桶/日。

“我们预计2019年中国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仍保持在类似水平,因为这些进口自俄罗斯的原油有一大部分是通过管道运输,”路孚特分析师Mark Tay表示。

**新客户**

沙特对华出口的最大推动力,来自今年和明年新建炼油厂所签订的合同,这些炼油厂不隶属于中国石化(600028.SS)、中国石油(601857.SS)之类的国有石油巨头。

沙特阿美也同意增加对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供应。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沙特签署的合同供应量明年均保持不变。

北京咨询公司思亚能源预计,2019年中国进口的沙特原油将增长30万桶/日,沙特所占中国市场份额将升至13.7%,但仍落后于俄罗斯。“我们预计恒力和荣盛对沙特原油的需求将下降,因为到2019年他们的炼厂不大可能满负荷运转,”思亚能源分析师Seng Yick Tee称。浙江石化多数股权控制在荣盛控股手中。

不过一位熟悉沙特阿美出口计划的消息人士称,中国独立炼厂有着非常大的需求,沙特阿美在营销策略上需要更为激进一些。业内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最近交易的完成速度确实要比以前快了。

一位对交易直接知情的高管级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与恒力的第一笔交易是2018年供应2,000万桶原油,约5.5万桶/日。

“恒力对2018年交易的执行情况很好,帮助建立了信任,”这位消息人士称。业内消息人士称,恒力炼厂的配置是90%加工沙特原油,其余10%加工巴西Marlim原油,荣盛炼厂的情况也差不多。

该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沙特阿美亦向中国石油在云南省的炼厂供给石油,据Eikon数据显示,7-11月间通过经由缅甸的管线输送约400万桶/月原油。消息人士称,有关沙特会收购该炼厂部分股权的谈判已经停止。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Amin Nasser)周一表示,公司将会继续扩张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尽管OPEC可能会限制明年的产量,但还是希望能有新的供给协议。

 

**可能削减对美国的石油出口**

目前OPEC正在讨论明年最多减产140万桶/日,以支撑油价。

在平衡全球供应和提高亚洲市场份额之间,沙特阿美可能决定“放弃美国等其他市场的份额,这些市场的国内产量大增,使得沙特无论如何都难以保持市占率,”Rystad的Rodriguez-Masiu说。

知悉沙特阿美出口计划的消息人士说,沙特对美国出口最近升至100万桶/日上方,但美国的产出也在增加。

“你需要降低在美国的存货,”该消息人士说。并补充称,沙特阿美可能会将石油供应从美国分流至亚洲,以满足当地增加的需求。

一家中国油企的高层说:“中国是需求增加的地方。沙特想抓住这个市场,是非常明智的。”

 

(完)

赞一下
(3)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