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对国债收益率攀升无动于衷?

时间:2017-10-18 14:0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周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预测称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ENLARGE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国债价格跌至近三年来最低水平。此前,一名高级经济官员暗示对中国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强劲增长抱有信心。
 
周一,基准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3.67%升至3.71%,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指出,最近出炉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预测2017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
 
近期政府大举干预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相比之下,政府显然对近期国债下跌并不太担心。本周晚些时候中国领导人将召开五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预计此次会议将巩固中国国家主席中领导人在党内的核心地位。
 
华创证券(Hua Chuang Securities)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称,国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最近中国公布了一连串强劲的经济数据,当经济形势看起来不错时,债券价格势必会下跌,就这么简单。
 
随着中国政府上调短期利率并收紧流动性以抑制投机性借款,过去一年来中国债市面临周期性压力。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凸显出政府削减日益膨胀的债务规模(尤其是企业债务规模)的决心,这一立场似乎安抚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分析师Liu Yi表示,预计十九大之后政府将继续推进去杠杆行动。
 
过去一周,中国公布了强劲的贸易顺差数据,9月份进出口双双增长。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速放缓,但生产者价格涨幅意外扩大,暗示CPI数据也可能反弹。
 
然而最近的债市下跌正赶上一个敏感时期,监管部门采取了特别措施来维稳。Liu Yi表示,政府对债市更为放心是因为这个市场主要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这些投资者比主导中国股市的散户投资者更稳定。
 
一家亚洲银行驻上海的高级债券交易员称,国有银行在中国债券交易中的比例接近70%,但如果其中任何一家银行出现了亏损,你能想象银行会像散户那样在中国央行总部前面抗议吗?
 
屈庆称,经济数据表现强劲是债券价格下跌的原因,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不必太担忧。他表示,有关部门希望债券市场稳定,但他们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是在货币市场维持稳定的融资环境。
 
尽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已上升0.11个百分点,但衡量企业融资成本的5年期AAA级企业债平均收益率持稳于4.82%。
 
Liu Yi表示,这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实际借贷成本还没有上升那么多,这是中国央行看来不怎么担忧的另一个原因。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