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举债购买过剩住宅暗藏风险

时间:2017-10-18 13:59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政府缓解地方住房供应过剩局面以及消化现有空置房的行动正带来新的问题——很多城市的债务进一步增加。
 
按照中国政府的指示,国内200多个城市过去三年一直在收购房地产开发商过剩的住房,让老旧社区以及附近村子的人入住。支持上述购买计划的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称,计划将该项目延续至2020年。
 
这项受到央行贷款支持的策略已拯救了住宅开发商并提振了房地产市场,穆迪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比重为三分之一。
 
这清楚地展现出中领导人领导下的中国经济情况,以及他在下一个五年任期将面临的经济挑战。中国共产党五年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周三开幕,此次会议将确定中领导人的下一个五年任期。
 
北京的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咬丽蔷(Rosealea Yao)写道,中国政府用创造性的新方法为住房市场提供支持,这令人印象深刻,但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仍依赖房地产市场。
 
过去,中国政府通常通过建设住宅来安置拆迁或棚改居民。但是根据龙洲经讯的数据,去年,从东北铁锈带到这个拥有370万人口,位于安徽省中部农业地带的城市,地方政府支出了1,000多亿美元从开发商手中购买住房,或为购房者提供补贴。
 
这一策略受到债务周期的支撑。一些城市从国有银行借款,用于购买住房以及提供购房补贴,随后把更多地块出售给开发商,把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由于建造了更多的房屋,开发商累积了更多的债务,可能会需要政府再度出手救助。政府债务攀升,崩溃风险也日趋加大。
 
为了消化现有的楼盘,政府也尝试了其他一些办法,例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从农村来的打工者在城市购房,不过该计划是首个政府本身成为购房者的大规模举措。
 
根据新华社的一篇文章,中国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5月份表示,该计划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呼吁争取尽早消化房屋库存。
 
本周记者就该计划向中国住建部提出问题,但未得到回覆。
 
三年前蚌埠的房价呈下降趋势。设在上海的调研公司易居中国创新研发中心(E-House China R&D Institute)称,以当时的销售速度,2014年的房屋库存将需要近五年时间来消化。
 
在差不多同一时间,蚌埠市政府开始收购房产,现在还在继续这样做。该市称,去年从开发商手中收购了近6,000套住宅。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