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公司治理陷入瘫痪

时间:2017-06-06 15:0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辉山乳业公司治理陷入瘫痪

中国最大乳制品公司之一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面临公司治理瘫痪:自3月份在一个交易日中股价大跌85%的重要关头以来,该公司除董事长外的董事会成员全部去职。

图为辉山乳业的一个农场门口。照片摄于3月30日。ENLARGE图为辉山乳业的一个农场门口。照片摄于3月30日。图片来源: staff/Reuters Wayne Ma / Joanne Chiu 2017年 05月 31日 08:14

中国最大乳制品公司之一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China Huishan Dairy Holdings Co., 6863.HK, 简称:辉山乳业)面临公司治理瘫痪:自3月份在一个交易日中股价大跌85%的重要关头以来,该公司除董事长外董事会成员全部去职。

董事去职发生在该公司反击外界指责其财务违规之际,这些指责包括去年做空机构Muddy Waters Research声称该公司虚报利润,不过该公司否认了这一指控。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在3月24日股价大跌、市值蒸发41亿美元后一直停牌。

辉山乳业在上周五晚间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监管文件中表示,该公司董事会仅剩的两名成员之一、失联两个多月的葛坤被撤职。据监管文件,葛坤与董事长杨凯通过一家私人公司合计持有辉山乳业逾70%的股票;杨凯是辉山乳业创始人,在该私人公司占股90%,已将几乎所有股票抵押给债权人。

记者周一试图联系辉山乳业沈阳和香港投资者关系部门未果。

辉山乳业近期困境与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 0566.HK, 简称:汉能薄膜发电)的情况相似。两家公司都藉助中国政府对其所在行业的支持而突飞猛进,都遭到做空机构的狙击,创始人都将股票抵押给债权人,公司股价大跌后随之停牌,董事离职。汉能薄膜发电已停牌两年多,董事长已经下台。

汉能薄膜发电已经否认存在企业不当行为。记者试图联系汉能未果。

总部位于东北城市沈阳的辉山乳业称,该公司致力于中国乳品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探索,从牧草种植到自营牧场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生产。据辉山乳业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奶牛场运营商之一;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与竞争对手不同的是,该公司拥有自己的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

除了质疑辉山乳业的账目外,Muddy Waters去年12月份的报告称,基于对辉山乳业35家牧场和五家生产设施的访问,以及无人机对该公司几处设施进行的空中观察,该公司有关苜蓿的说法没有获得证实。辉山乳业当时驳斥了该报告,称该公司的财务报告是准确的,并称该公司约90%的苜蓿是自产的。

文件显示,葛坤在辉山乳业负责销售、政府事务以及人力资源。辉山乳业在文件中称,葛坤3月21日通知该公司董事长,称她将因工作相关压力的关系休假,不想有人跟她联络。辉山乳业在文件中称,后来,该公司出于对她的下落的关心,向香港警方提交了失联人士报告,因葛坤最后出现的地点是香港。记者试图通过辉山乳业联系葛坤未果。

葛坤被解职之前,辉山乳业其他八位董事已在两个月内辞职。备案文件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辉山乳业的董事人数已不足该公司章程所规定的最少三名董事的要求。

辉山乳业在备案文件中称,虽然多数离职董事仍保留在辉山乳业的管理职务,但该公司前董事、首席财务长因健康原因已决定离开该公司。辉山乳业称,已辞去董事职务的任何高管都与董事会没有意见分歧,而且也没有其他必须引起股东注意的事宜。

3月份,股价大跌之后,辉山乳业也否认了备案文件中描述的市场传闻。相关传闻称,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在发现辉山乳业董事长曾开假发票利用公司资金投资房地产后对该公司进行了审计。不过辉山乳业表示,之前未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贷款,而且该公司正与债权人和辽宁省政府合作以偿还贷款。

截至去年9月底,辉山乳业未偿银行贷款达到人民币108亿元,是该公司2013年3月底人民币9.09亿元贷款的11倍多。据备案文件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的六个月,辉山乳业的净利润萎缩至人民币5.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