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曝光了中国富豪的境外天量铝库存?

时间:2018-02-09 13:4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知名做空机构Muddy Waters LLC在2015年7月使用化名Dupre Analytics撰写了一份报告,指控铝业巨头中国忠旺创始人刘忠田涉嫌欺诈,秘密在海外囤积了大量铝。这些铝库存招致了美国联邦政府调查,并凸显出美国与中国的铝贸易不平衡问题。

Muddy Waters创始人Carson Block。照片摄于去年。
Muddy Waters创始人Carson Block。照片摄于去年。 图片来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NEWS

作为全球最知名做空机构之一,Muddy Waters LLC在2015年撰写了一份匿名报告,这份报告令墨西哥沙漠天量铝库存背后的可疑活动首次进入人们视野。这些铝库存招致了美国联邦政府调查,并凸显出美国与中国的铝贸易不平衡问题。

这篇报告的作者直到本周四都是一个谜;周四Muddy Waters创始人Carson Bloc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公司就是这篇报告的作者。Block称,Muddy Waters计划在一份法庭备案文件中披露其作者身份,以回应该报告所瞄准的一家加州公司提起的诉讼。

Muddy Waters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做空机构,该公司在2011年声名鹊起,当时该公司披露了中国嘉汉林业(Sino-Forest Corp.)的欺诈行为,嘉汉林业后来申请破产。Block以调查中国公司而知名,最近的调查对象包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家俱生产商以及一家奶牛场运营商。

做空机构通过押注一家公司股价下跌而获利,通常做法是强调这家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弱点,有时还会曝光不当行为。

Muddy Waters根据调查结果撰写了上述匿名报告;该公司的调查显示出一些做空机构在挖掘上市公司信息并形成一份相关报告上是多么不遗余力。

Block称,在2015年7月份撰写的一份报告中,Muddy Waters使用化名Dupre Analytics指控铝业巨头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China Zhongwang Holdings Ltd., 1333.HK, 简称:中国忠旺)创始人刘忠田涉嫌欺诈。这份报告指称,刘忠田利用从中资银行获得的数亿贷款,秘密为他的公司购买铝,并运至海外由其控制的工厂,以此让中国忠旺显得比实际更赚钱。

这份报告指控刘忠旺及其家人涉及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也最复杂的欺诈案。

Block表示,他派遣调查人员赴全球各地收集证据以撰写这份报告。Block称,他的公司以杂乱的方式撰写Dupre报告,以确保没有人会将其与Muddy Waters的风格联系起来。

这份报告公布之后,中国忠旺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停牌了约两周时间。

Block表示,他的公司在中国忠旺的股票交易上只赚取了“很少的利润”,他不再做空这只股票,但认为这是其做过的最出色工作。

赞一下
(22)
56.4%
赞一下
(17)
43.6%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