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上市或为私募股权公司带来滚滚财源

时间:2017-06-06 15:02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沙特阿美上市或为私募股权公司带来滚滚财源

如果沙特阿美按计划挂牌上市,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并且可能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最大的投资者。

图为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Yasir al-Rumayyan上个月在利雅得会面。ENLARGE图为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Yasir al-Rumayyan上个月在利雅得会面。图片来源:Bandar Algaloud/Saudi Royal Council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Maureen Farrell 2017年 06月 06日 11:12

上个月,10多家顶尖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接到了来自远方的一份晚宴邀请,晚宴在不到两周后举办。邀请人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简称PIF)董事总经理Yasir al-Rumayyan。如果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按计划挂牌上市,该基金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并且可能成为这些投资管理公司最大的投资者。

在al-Rumayyan利雅得家中一个棕榈成荫的巨大室内庭院中,客人们一边交谈一边品尝着无酒精饮料。客人中包括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 BX)首席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CG)联席首席执行长David Rubenstein、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和Vista Equity Partners首席执行长Robert Smith。晚宴上,这些私募大佬与沙特金融家、高管和政府官员围坐在几张圆桌边。

此次晚宴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 5月底访问沙特的前一天举办的,显示出PIF在不断追逐资产的过程中,重塑私募股权行业、创造新一轮赢家和输家的潜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高管称,PIF可能是未来几年私募股权公司最大的现金来源。

私募股权公司General Atlantic首席执行长Bill Ford称,这次宴会标志着PIF要大展拳脚了。他参加了此次晚宴以及随后的一个圆桌会议。Ford还表示,每个全球投资者都应与al-Rumayyan建立关系。al-Rumayyan此前曾担任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沙特子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他还曾获得沙特高尔夫球比赛的冠军。

查看大图

沙特曾表示,在国有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上市时,将把其资产转移至主权财富基金,这是改革沙特经济、降低对石油依赖的计划的一部分。对沙特阿美估值的预期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不等,有的甚至更高。而且沙特曾表示寻求将该公司5%股份上市交易,可能在明年进行。美国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overeign Wealth Fund Institute)称,这将扩大PIF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美元的资产,使其可支配现金增加500亿美元以上。

熟悉沙特计划的人士称,预计至少20%的IPO筹资所得将投资于私募股权公司。

但获得该基金投资并非没有代价。

知情人士称,PIF迫切希望在所支持基金的运营方面拥有大于传统有限合伙人的话语权。PIF可能会就这些并购基金的投资类型发表看法,或是对新投资拥有否决权。业内专家称,PIF支付的手续费也可能低于其他投资者,因为其规模庞大,而且通常参与第一轮种子投资,因而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但上述预期不一定能够成真,因为沙特阿美IPO极其复杂,最终的上市规模或时间可能无法达到预期。

据研究公司Preqin,主权财富基金对于私募股权公司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截至1月私募股权公司19%的机构资本来自主权财富基金,高于2013年的9%。凯雷的Rubenstein在去年一次会议上预测,五年内主权财富基金将超越公共退休基金成为私募股权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据Preqin数据,截至3月,主权财富基金的可投资资金总计为8,420亿元。

查看大图

为机构提供私募股权投资咨询的康桥汇世集团(Cambridge Associates)的全球私募投资研究主管Andrea Auerbach称,即使主权财富基金决定将资金配置增加1%,规模也很巨大。

在争夺沙特投资方面,黑石和日本的软银是第一批大赢家。PIF在晚宴后不久宣布,将向黑石新成立的400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投资200亿美元,该基础设施基金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PIF还承诺向软银的Vision Fund投资450亿美元,该基金是全球最大的科技行业投资基金。

据知情人士称,为了获得PIF的投资,Schwarzman及其他黑石高管花费了一年多时间与al-Rumayyan及沙特高级官员举行会晤。

知情人士称,PIF还在就投资基础设施和科技以外的基金进行磋商。

私募股权资金最终可能会回到沙特。凯雷的Rubenstein在圆桌会议上预测,私募股权资金将更多流向发展中国家。众多与会者也表达了对投资沙特的兴趣,并就如何修改监管规定以利于私募股权公司投资沙特向al-Rumayyan提出了建议。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