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谁怕新闻自由,谁是人民之敌

时间:2018-08-28 09:3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精选阅读
前美国参议员莫尼汉(Daniel Patrick Moynihan)曾说过:观点可以因人而异,但真相不能因人而异。可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真相似乎也因人而异,不同的人群生活在不同的真相之中。 在很多支持者

前美国参议员莫尼汉(Daniel Patrick Moynihan)曾说过:“观点可以因人而异,但真相不能因人而异。”可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真相似乎也因人而异,不同的人群生活在不同的真相之中。

在很多支持者眼中,特朗普是一个“伟大”的总统,而不是法律文件和新闻报道中的那个窃国大盗和犯罪集团头目,所有新闻中的负面信息都是对他的污蔑和迫害。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2018年7月29日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91%的坚决的特朗普支持者只相信特朗普的话,63%相信家人和朋友提供的信息,而只有11%的坚决的特朗普支持者相信主流新闻媒体的报道。

“真相不是真相”

特朗普在密苏里州演讲的时候,告诉听众不应该相信他们从电视上看到或者从报纸上读到的报道:“要记住:你看到的和你读到的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特朗普律师朱里亚尼公开宣称:“真相不是真相。”特朗普顾问康威 (Kellyanne Conway)以“另类事实” (alternative facts)来美化特朗普的谎言。

《华盛顿邮报》统计发现:截止2018年8月1日止,特朗普在任上558天,共撒谎4229次。平均每天撒谎7.6次。据全美顶尖精神病学家组成的 “告知责任”组织 (https://www.adutytowarn.org/)研究,特朗普的撒谎成性是他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症状。虽然他的绝大多数谎言都属于很容易证明的谎言,但是“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特朗普的谎言在他的支持者眼中成为不容质疑的最高指示。

“假新闻”一词在2016年原被用来指称俄国情报人员和阴谋论者在网络上散播的谎言,但这个词很快被特朗普利用,来攻击“真新闻”——正规新闻媒体报道。他以“假新闻”来统称所有对他本人的负面新闻报道,称正规新闻媒体为“人民之敌” (Enemy of the People)。

真假新闻

当代社交媒体极大程度上助长了谎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据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的一份报告,67%的美国人从社交媒体上获得新闻。低教育程度人群根本不知道社交媒体和正规新闻媒体的区别,把谎言和虚假信息当作真实的信息。

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公司管理层在国会作证说:2016年美国大选前后两年期间,1亿2千6百万脸书用户收到了俄罗斯特工制作和传播的虚假信息;大选最后期间,俄罗斯特工又注册了三万多个推特账号,推送了140万条推文攻击希拉里· 克林顿,支持特朗普。 在俄国特工操纵的这个社交媒体世界里,克林顿是腐败的政客,特朗普是人民的大救星。

美国律师范奈莎 · 奥特洛(Venessa Otero)将所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英文新闻资源放在一张图谱上:表格横坐标显示意识形态倾向(左倾、中立、右倾),表格纵坐标显示报道的深度和事实基础。


图片版权 @vlotero@VLOTERO
  • 图谱上中部绿色框架内是以事实为根据、立场中立、相对通俗易懂的主流新闻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合众国际社、彭博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等;这些是英语世界受教育阶层的主要的一手客观信息来源。(中文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对这些主流新闻媒体有着有限的直接翻译介绍。)

  • 图谱中间中部 (黄色框架内) 是意识形态分明的正规新闻媒体:《纽约客》、《名利场》、《经济学人》、《外交政策》、微软全国广播网(MSN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这些是英语世界不同意识形态的受教育阶层的深度报道和主观论点来源。这些信息以分析和评论为主,语言内涵复杂,文化、历史背景丰富,论辩和逻辑严谨,对受众的知识和文化背景要求较高。(中文媒体世界中对这个层次的信息极少有翻译介绍。)

  • 图谱中下部(桔色框架内)是不同党派和利益集团的宣传工具;这些信息来源主观性非常强,对论据和事实选择性报道。如果以这些为主要信息来源,认知将非常有局限性。(中文网络媒体世界中对这个层次的极右派信息有较多翻译介绍,充作严肃客观深度报道。)

  • 图谱底部(红色框架内)是垃圾信息,是网络阴谋论者、俄国特工、极端仇恨团体和本土恐怖主义组织的乐园,没有新闻和参考价值。这个层次的极右派信息在英文世界脸书和推特上广为传播,加之特朗普本人的推特,是特朗普支持者的主要信息来源。(中文媒体网络世界对这个层次的极右派信息有极多翻译,充作耸人听闻的突发新闻。)

如果一个人的信息来源是绿色框架中的新闻媒体,而另一个人的信息来源是红色框架中的垃圾信息,那么这两个人无疑是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两个不同的"真相"之中。

联邦最高法院布兰代斯大法官(Louis Brandeis)指出过:一个充分知情的公民集体(informed citizenry)是民主的基础。如果人民有渠道获得正确的、真实的信息,有时间理解、分析这些信息,人民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这也是新闻自由为什么在民主体制中至关重要,而极权社会绝对排斥新闻自由;这也是为什么说谎者惧怕真实新闻,攻击新闻自由;这也是为什么外国的情报机构会制造、传播假新闻来干扰、摧毁民主社会的知情权和理性辩论的能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2012年就用“后真相”(Post-truth)时代来形容党派的选战。在对领袖拥有宗教式的信任和皈依的“后真相”时代,新闻自由格外重要,因为新闻媒体报道真相,揭露谎言。

顶一下
(22)
68.8%
踩一下
(10)
31.2%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