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孤鹜:巴音布鲁克见闻

时间:2021-07-20 12:0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读者散文

秋水孤鹜

穿过苍翠的松林,跨跃皑皑的雪山,经过漫长的缓坡,我们眼前忽然呈现一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十几年前,我就盼望有一天能够沿着木质栈道登上观景台,远眺千回百转、如诗如幻的开都河,欣赏九阳辉映的奇景;盼望有一天能够沿着风光旖旎的天鹅湖畔,欣赏天鹅优雅的倩影和精美绝伦的“水中芭蕾”。哈,美好的愿望,就要在这次暑假旅游中实现了!

我看看手机:15点59分。哎呀,时间有点儿紧啊!

这时,看到父亲给我一条微信:

儿子,你好!在外地游玩要吃好,该花(钱)就花。有什么事情(要)和媳妇商量,不要急,要冷静。一定要吃好,注意安全。”

我心里暖暖的,回复:“放心吧,老爹!我们好着呢。这几天,你和我妈妈要安排好生活啊!”

我们喝了点儿水,稍作休息,便驱车前往景区。快到门口了,驾车的女儿忽然接到电话:一小时后在“钉钉群”召开会议,准时参加。

学院开会,要布置下学期的工作。”女儿有些遗憾,看着我说,“爸,你和我妈妈去吧。”

 我不想与女儿分开,瞥一眼老婆,说:“算了,以后有的是机会。”

你开会我也听听,帮你记记重要内容。”老婆笑着对女儿说。

我们来到巴音布鲁克镇“游客中心”,在“故乡情度假村”订了一个蒙古包,准备休息一晚,明天赶往龟兹古城——库车。被子有些异味儿,会影响晚上休息。我便把三条被子抱出来,对着西斜的太阳,搭在蒙古包上,任风吹日晒。

这时,有一位十五六岁的英俊少年从跟前走过,看我往蒙古包上搭被子,有些好奇,驻足观看。

读高中几年级了?”我笑着问。

初二。”少年浓眉大眼,有些腼腆。

你是蒙古族么?”我又问。

不是。”他微笑着回答,“维吾尔族。”

哦!”我有点儿意外①,“国语讲得不错嘛!去过北京、上海么?”

我国语学得还行。”他说,“北京、上海么,没去过。”

去过乌鲁木齐?。”我说,“英语、数学、物理都学得不错吧。”

我在这里长大,哪也没去过。” 他笑着摇摇头,脸有点儿红:“英语、数学、物理都不太好。”

二十多年前, 我曾在兵团某农场中学任教,立刻明白了:这里比较偏远落后。过去,由于家庭条件、文化环境和父母思想认知方面的差异,牧区许多少数民族孩子未能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智力开发滞后,与城里孩子相比,输在了“起跑线”上。

勤奋努力,就能学好!”我握紧拳头,鼓励他,“加油,将来考江浙沪一带的大学,到外面去看看!理科学不好,学文科,学旅游专业。”

嗯!”他看着我,抿紧嘴巴,点点头,走了。

 我看着他高高背影,不禁感叹:多么诚实可爱的孩子啊,愿他前途似锦!

 ①注: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

赞一下
(40)
87%
赞一下
(6)
13%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