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拯救地球最有效的办法有哪些

时间:2018-12-01 11:0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科技健康
2018年9月份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顶尖的气象学专家发出了他们迄今最为严肃的警告:人类现今的行动不足以达到目标,即无法将全球暖化升温控制在1.5度以内。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如今,地

2018年9月份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世界顶尖的气象学专家发出了他们迄今最为严肃的警告:人类现今的行动不足以达到目标,即无法将全球暖化升温控制在1.5度以内。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如今,地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科学事实,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地球气候暖化增加了迈阿密(Miami)以及其他地方洪水泛滥的概率,威胁着南亚的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中国境内的上游称雅鲁藏布江)沿岸数百万居民的生活,并且扰乱了动植物的生命繁衍。

所以我们不必再问气候变化是否正在发生,或者人类是否是罪魁祸首。我们应该问的是:我自己能做什么?

你力所能及可以做什么来帮助减缓地球的暖化?以下是我们的建议。

1. 未来几年对人类而言的首要任务是什么,而它对我个人意味着什么?

首要的任务?限制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使用,并且改用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提升能源的功效。瑞典隆德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Lund University Centre for Sustainability Studies, LUSUS)副教授尼古拉斯(Kimberly Nicholas)说:“我们需要在下一个十年内将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减少近一半(45%)。”

你日常力所能及的行动也会促进这种改变——比如减少驾车和坐飞机次数,转为选择"绿色"的能源提供商,并且改变你的饮食和购物消费习惯。

当然,气候变化问题不会因为你个人的购物或者驾驶习惯改变而得到解决,但许多专家认为这很重要,并且能影响他人(迟早)也作出相应改变,而其他必要的改变也只能在一个更大、更系统化的层面进行,比如改变资助能源及食品行业的补贴系统(至今这个系统仍在鼓励化石燃料的开发),或者为农业、伐木业、废品回收业等行业设计新的规定和激励机制。

制冷剂是是体现上述做法重要性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一个由研究员、商人以及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名为“节能减排”(Drawdown)的倡议团体发现,放弃使用氢氟碳化物(HFCs,一种用于冰箱以及空调的化学物质)是减少碳排放的最有效方法,此类物质对大气层的影响比二氧化碳严重9000倍。好消息是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全球性的进展,两年前,170个国家同意在2019年开始逐步淘汰氢氟碳化物。

联合国下面的一个跨政府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指出,这事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需要“在社会的各个方面进行前所未有的改变,以应对气候变化。”负责该报告的IPCC联合主席罗伯特(Debra Robert)说道:“所有人都必须参与进来。”

2. 改变产业运营和补贴方式听上去不像是我个人能影响的。我真的可以起到作用吗?

你真的可以。罗伯特和其他的专家认为,个人需要行使他们作为公民和消费者的权利,向政府以及大公司施压来推动必要的系统性改变。

另一个方法就是从污染企业“撤资”,比如抵制投资化石燃料公司和投资高排放产业的银行的股票。这一方法被越来越多的大学、宗教或志愿团体采用,近期甚至变为了全国性的举措。通过摈除与化石燃料行业相关的金融工具,各个团体可以在为气候改变作出努力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

3. 除了上述方法,我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哪些最有效的行动?

隆德大学尼古拉斯(Nicholas)副教授2017年发表与人合着的研究,将148类个人行为按照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大小进行排序。出外不开车是个人所能采取的(除了不生小孩以外)最为有效的行动。(关于不生小孩,后文有更多讨论。)相比走路、骑自行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驾车出行是污染最大的交通方式。

在诸如欧洲等工业化国家,如果取消私家车可以减少2.5吨二氧化碳排放——这几乎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简称经合组织)中发达国家人均每年排放量(9.2吨)的四分之一。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报告中关于减排这一章的联合作者维拉尼诺(Maria Virginia Vilarino)称:“我们都应该选择能效更高的交通工具,只要有可能,就直接转用电动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