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凭什么对空姐“挑肥拣瘦” ?

时间:2017-04-22 09:2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国际精选
航空市场竞争白热化。空姐超重损失大?俄罗斯国航说,多费油不说,还影响国家形象。

图片版权 AFP Image caption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空姐:公司认为她们是国家的名片。

一提起航空公司机舱服务人员,人们总联想到世界各地航空公司宣传广告上的那些靓丽的"空姐":她们总是年轻、健康、高挑、美丽、制服笔挺、笑容满面、亲切大方。

这样的广告当然是希望给顾客留下美好印象:所有的空中乘务人员都经过严格职业筛选和训练,她们代表航空公司的形象、甚至可能代表国家的形象。

伦敦时尚:"飞"的诱惑

让世界变小的空中加油机

中国机场准点率全球垫底的原因

那么,航空公司面向乘客的一线服务人员,是不是都那么年轻、高挑、美丽呢?答案当然不是。到网上搜索,会看到“空姐”之外,还有“空嫂”、“空婶”、“空婆”、“空少”、“空叔”等等。

这些称谓,更多根据机舱服务人员的年龄和性别来界定。大多数航空公司的招聘机舱服务员广告,会对应聘者手臂伸展的长度做出具体规定。

不过,也有航空公司在招聘机舱服务人员时,对年龄、身高、体重都提出要求。在某些国家和地区,这样的要求招来了官司。

性别歧视

最近,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就遇到了麻烦。有好几位女性乘务员指控该公司“性别歧视”,优待苗条、有吸引力的女乘务员。

本周二(4月21日),莫斯科一法庭驳回了该公司空艾琳娜·勒鲁萨丽姆斯卡娅提出的"性别歧视"案。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对有意申请机舱服务员工作的应聘者,提出了详细的身高、体重和衣服尺码要求。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抗辩说,对体重提出要求,是因为航班载重每增加一公斤,航空公司都必须付出额外的燃料费用。法庭上,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代表透露,载重每增加一公斤,航空公司每年增加燃料费800卢布(约14美元)。

而对身高提出标准,是因为机舱服务员必须够高才能处理机舱行李架上的行李。

艾琳娜·勒鲁萨丽姆斯卡娅准备对法庭的判决提出上诉,而且得到俄罗斯负责人权和工会部门的官员鲍里斯·卡拉夫申科的支持。

她要求俄航赔偿100万卢布(约17750美元)。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报道,现年45岁的勒鲁萨丽姆斯卡娅衣服尺寸为52码,相当于国际通用码的加大号。

她表示,公司将她从国际航班转飞国内航班,使她的收入减少。她还抱怨说,俄航规定女机舱服务员的衣服尺寸不能超过48码,相当于国际通用尺码的大号。

图片版权 AFP
Image caption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近年投资很多新客机推进全球市场 国家名片

莫斯科法庭很快还将审理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另一名机舱女服务员叶弗吉妮娅·马古丽娜提出的同类诉讼案。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官员向法庭表示,“服务员身体很重,在机舱里行动较不方便,联合早报中文网据悉:,也不能为乘客提供很好的服务。”

俄航还在公司声明中表示“女机舱服务员是所有航空公司的门脸,而国际航班上的女服务员是这个国家的名片。”

“人们对俄罗斯的第一印象、对俄罗斯的态度都依赖于女服务员的样貌和对客户的服务。”

对航班女服务员的身材,飞行员们又怎么看呢?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资深飞行员奥勒格·斯米诺夫向BBC表示,女机舱服务员的身材”是每个国家航空公司的一大问题。“

他说,“空姐当然必须很轻盈优雅、在座位间来回走动,为乘客服务。但是她们也必须足够强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处理沉重的充气逃生滑梯。”

另一名飞行员米克哈伊·马尔科夫说,女机舱服务员必须足够强壮,能迅速举起沉重的箱子。“这种活,体重只有43公斤的小姑娘可没法做。”

俄罗斯负责人权和工会部门的官员鲍里斯·卡拉夫申科说,勒鲁萨丽姆斯卡娅的案子是史无前例的性别歧视案。

他警告说:航空业的工会“很有力量”,如果这样的歧视持续不该,工会可能会发起罢工。

经验教训

Image caption 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招聘广告中还常见对女机舱服务员的年龄、身高要求。

招聘广告中具体列明对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外貌的要求,在中国各行各业曾经随处可见。

中国在2008年正式实施《就业促进法》后,2012年曾发生过轰动全国的”就业性别歧视“第一案:女大学生曹菊应聘行政助理,被聘用公司以只招聘男性为由拒绝录用。在经过两年的诉讼后,她终于获胜,得到三万元人民币赔偿。

如今,在中国的招聘广告中,能引起种种歧视嫌疑的诸多字眼消失不少,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更为模糊的用词。

如果航空公司公开招聘广告中要求机舱女服务员“面容姣好”、“形象气质佳”,不知道内部会列出哪些具体的标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