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历史:穿越150年 聚焦不列颠

时间:2017-04-09 00:4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南略图集
图说历史。《聚焦不列颠》影展用历史图片重温大不列颠在过去150年的风土人情。BBC电视4频道制作了同名三集纪录片。 从19世纪到20世纪,这些展出的图片风格各异,有人物,也有风景,或专业或业

图说历史。《聚焦不列颠》影展用历史图片重温大不列颠在过去150年的风土人情。BBC电视4频道制作了同名三集纪录片。

从19世纪到20世纪,这些展出的图片风格各异,有人物,也有风景,或专业或业余, 黑白和彩色兼具,既重温了历史,也展现了英国摄影的历史片段。

梯子,1844年4月

Image caption梯子,1844年4月,摄于Lacock Abbey

英国摄影的开山鼻祖应该是亨利·福克斯·托伯特(Polymath William Henry Fox Talbot)。他发明的“碘化银纸照相法” 1841年2月获得专利。利用这种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他在1844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摄影作品集,《自然之笔》(The Pencil of Nature)。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约克和兰开夏步兵团官兵在比利时以普尔附近的战壕里

Image caption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军约克和兰开夏步兵团官兵在比利时以普尔附近的战壕里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摄影技术已经有了长足进展,上前线作战的军人都可以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照留念,也出现了战地摄影。乔治·伊斯特曼1888年创建的柯达公司(Kodak)推动了摄影的普及,催生了大批业余摄影师。1912年诞生的“背心口袋柯达相机”(The Vest Pocket Kodak camera)被戏称为“大兵柯达”。

1915年,大兵柯达销量超过28000台。上图就是一位姓名不详的英军士兵在一战前线战壕里拍摄的。画风全然不似之后将发生的惨烈。

Motor Racing at St. Ouen's Bay, Jersey, Channel Islands by Elmar Ludwig, 1960-1975

Image caption1960-1975,英吉利海峡的泽西岛上举办摩托车大赛,摄影者是 Elmar Ludwig

报纸刊印图片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有明信片,是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喜爱的视觉通信方式。一直到二十世纪中叶,明信片仍十分普及。1960年代出现了彩色摄影,使得英国最终摆脱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节俭紧缩时代。

John Hinde 明信片不但修正,甚至改变了摄影图片原来的色彩,就为了使得画面更鲜亮喜人。这也折射了当时英国社会对未来的乐观希冀。

1965年,哈利法斯一户人家院子里的晾衣妇人

Image caption晾衣绳,哈利法斯,1965年

《星期日泰晤士报》1962年成为英国率先发行彩色增刊的第一家报社。这使得彩色摄影的受众更为广泛。摄影师约翰·布尔默(John Bulmer) 抓住时机充分利用色彩和彩色摄影。

1965年,杜伦的煤矿工人和小马驹

Image caption1965年,杜伦的煤矿工人

这张杜伦县煤矿工人和小马驹的彩色图片也是当年同一批作品中的一幅。拍摄时间特意选在冬天。布尔默解释自己的意图是借助阴雨和雾霾来展现英格兰北部的氛围。

哈得逊夫妇的杂货店,利兹,1974年

Image caption哈得逊夫妇的杂货店,利兹,1974年

从那以后,几乎10年过去了, 彼得·米切尔(Peter Mitchell)用镜头凝固了利兹的社会变迁,当时工厂纷纷关闭,厂房被推倒,图片无言地诉说着工人社区的心酸。

1988年,英国国防部在Lydd的地盘上一条公共步行通道被封

Image caption1988年,英国国防部在Lydd的地盘上一条公共步行通道被封

1985年,有一本书,《土地》,收录了菲·古德温(Fay Godwin)的许多风景摄影图片。

她的镜头不光尽收英国乡野自然的美景,同时也毫无掩饰地揭露了污染、城市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上图摄于肯特郡,展现了人为因素与大自然的不和谐。

《聚焦不列颠》影展2017年3月17日-6月25日在布莱德福德(Bradford)的自然科学和媒体博物馆展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