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长袖子 戏好唱 ?

时间:2017-03-30 03:1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英伦风采
袖子长到看不见手、甚至垂到大腿的时尚街拍比比皆是。

时装模特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 长袖时装统治T台

袖子长到看不见手、甚至垂到大腿的时尚街拍比比皆是,开始以为只是昙花一现的小伎俩,却没想到这长袖子戏越唱越好。

"不做大就回家"

都说目前时装设计的秘籍便是"要么做大要么回家",设计师们把目光从服贴合身,一股脑投向飘逸宽大,对于令穿着比例失调和线条扭曲乐此不疲。

这貌似源自对于当下最火品牌维特萌的膜拜。最典型的要属Jacquemes对于一字肩的创造、Issey Miyake的大波浪裤子、麦昆的蓬松夹克和Marques Almeida的扭曲变形宽大上衣等等。

维特萌球衣宽肩以及长袖子宽松帽衫的设计,让设计师们都着了魔。对于这个法国品牌,人们充满着幻想和猜测,由Demna Gvasalia和七个匿名设计师成立,其中包括Martin Margiela。据说创造维特萌,是因为对时装界的腐朽感到挫败和疲惫,想来一次逆袭。于此,设计师们不同程度的效仿长袖子也不难理解。

雅各布斯在自己的秀台更是全部实现巨长袖子效果,也都同样"做大"着时尚。圈里传着有趣的说法,长袖子吃掉了手,包括蕾哈娜等等众多大咖的。

病态

夸张设计固然出彩,如果泛滥成灾,夸张手法过于稀松平常,就成了病态。这样局部的扩大让人们追求不经意就被重视的内心得到满足,就像维特萌设计师提到:"若无其事成为焦点才是真本事。"

张扬冷漠态度从2015年初开始在品牌麦卡特尼、塞琳和The Row等做大长袖子毛衣和夸张肩膀线条的外套初露端倪,到2016年冬季,设计师眼中的衣服袖子全部拉长了一大截。

时尚评论叶兹(Susan Yeates)认为:"99.9%的人穿长袖子衣服看上去都像是没有头脑的神经病。这样的衣服让你无法完成日常生活需要,看不了手表、衣服被门卡住等等这些问题,设计师们全都忽略不计。"

中国设计师

跟随这样的论调看当下时尚,联合早报网,简直荒谬至极。有评论认为这一季设计师们的超大帽衫帽子和超长袖子全部抄袭维特萌。这其中就有中国设计师周翔宇(Xander Zhou)。

07年就出道在北京成立设计工作室、曾经在伦敦时装周以唯一华人设计师骄傲秀场的这位纯中国血统设计师,毕业于荷兰服装设计专业。和国际赫赫有名的王薇薇(Vera Wang)、吴季刚(Jason Wu )、Alexander Wang(王大仁)等等华裔设计师们不同,他是个土生土长的中国设计师。

周翔宇设计的腰带和流苏装饰曾经在伦敦时装周上独树一帜,还有他结合日本武士和朋克文化的设计,都令人惊叹不已。然而崭露头角之后的周翔宇,成了这一季抄袭Vetements的典型。

JW Anderson的男装也出品了拖地的长袖衫,算是给女装长袖出炉做了实验。Liam Hodges对英国蓝领文化致敬,虽然加入了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和蒂克(Dickies)工服元素,但依旧没有逃离长袖子。伦敦时装周秀场上几乎满眼都是长袖子。

时尚评论阿姆斯壮(Lisa Armstrong)在文章中这样提到:"2017年还是长袖子的天下,人们对于这种病态的欲擒故纵,令人担忧。"包头发、蒙脸遮盖自己的设计曾经都以前卫的态度出现在时装设计,这一次长袖子盖住手的设计已经从前卫走向了大众,不说别的,这些无限放大某个局部的设计固然可以在T台上十分夺目,但日常简直不堪想象,那种不方便的尴尬倒真是也可以吸引人的目光、唱台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