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英伦:科技时代的下午茶时光

时间:2017-03-27 12:0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英伦风采
在科技日益进步,社交媒体软件运用频繁的当下,你是否感觉到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你失去自我,也失去了独立思考的空间?

下午茶

Image copyright Getty Images

科技日益进步,社交媒体软件运用频繁的当下,你是否感觉到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你失去自我,也失去了独立思考的空间?你是否感觉到网络上朋友们发来的美图,和他们在图片里过上的"美好生活"已经让你开始产生了攀比之心,从而担心自己正是世界上唯一那一个生活很"糟糕"的人。

我知道很多人正在试图关闭自己的社交网络平台,渐渐地将自己抽离出信息量繁琐的社交媒体圈,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然而,社会的发展无法倒回,我们也无法将自己完全封锁在网络世界之外,快速高效的生活节奏在上班族的生活字典里无法避免。

那我们如何将自己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看待这样的现代生活方式呢?

了解自己

尽管很多人对于科技时代下人类冰冷冷的交流方式有很多抱怨和疑惑。可我仍然认为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由此带给人类生活的便捷远远超过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科技的发展带给人类的只是行为模式上和思维模式上的改变,却不会改变或者影响到人类的心理发展。甚至,科技的发展和飞跃,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让我们更了解自己,让我们变得更加快乐和开心起来。

科技没有帮忙我们认识问题,但它帮助我们解决过很多问题。

尤其在大脑神经学领域,得益于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技设备,英国的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科学家们从大脑构成的客观研究探索开始,让我们逐渐开始了解一些人类的行为模式和心理活动。

运用科学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

从明天开始到这周末,在英格兰东北部的小镇盖茨海德(Gateshead)将会展开关于"自由意识"的讨论活动(Free Thinking Festival 2017)。届时,从脑神经科学领域,到文学,到心理学,到女性主义等内容,你都可以从不同的话题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再次重新自己和别人的行为模式。

或许短短两三天的活动讨论并不能真的帮你找到答案,不过可以帮助你在短时间内搜集和了解更多资讯。但如果你想要简单了解脑神经学的入门知识,网络上有许多不错的纪录片可供你学习和参考。让我受益匪浅,我自己最喜欢的一部纪录片是由美国脑神经科学家 David Eagleman 制作的《The Brain with David Eagleman》。目前,联合早报网,这部纪录片的文字内容也已经出版成书,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试着阅读。

在这个纪录片里, David Eagleman 博士解释了为什么人类需要别人的情感支持和关爱,他从大脑的构造原理分析和解释了人的行为模式。

最传统却也最治愈

因此,人类的情感联系和情感支撑并不会因为科技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而改变。我们的情感需求仍然和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一样,我们在良性的人际交往和互动中产生愉快,幸福等正面情绪,也会在失去家人和朋友对我们的支持时产生嫉妒,悲伤和愤恨等负面情绪。

然而, 就像小说家 Hery James 所描述的那样:"There are few hours in life more agreeable than the hour dedicated to the ceremony known as afternoon tea"。 或许,人生里没有一餐英式下午茶不能解决的问题。

当你跟朋友或者家人聚在一起,享用下午茶的时候,除了美食带来的感官享受外,还有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连接。而你也会发现,你其实根本不需要通过社交网络平台上那些你根本不认识的人来告诉你,你的生活有多精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