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为何失败又该如何修复

时间:2018-02-07 12:0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图片来源: Alamy)

绝大多数政府都已经严重过时了。他们关切的是19世纪末的担忧:通讯昂贵、数据难以获得,当时这些服务刚刚诞生。因此,政府被打造成了结构严密、层次分明的部门,用以解决特定问题,比如安全部门或司法部门。

当今,世界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变化迅速,信息丰富。可是,我们的政府却不是这样。

"它太过时了,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创新基金会内斯塔(Nesta)首席执行官兼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创新与创业理事会(Global Future Council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联合主席杰夫·穆根(Geoff Mulgan)说,"不幸的是,现代政府已经在离现在越来越远的一个特定时刻固化,止步不前了。"

以政治参与为例。虽然科技与通信使得公民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发声,但是民主参与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局限于每隔几年进行一次的在政党之间进行的投票。

许多专家认为,对这一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不仅为人们所期许,而且是绝对必要的。

改革Image copyrightALAMY
Image caption专家们认为,根本性的改革不仅为人们所期许,也是必须的(图片来源: Alamy)

"民主是种不断进化的事物,应该变得越来越好,"牛津大学学者、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Geneva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地缘政治和全球未来项目负责人纳耶夫·罗丹(Nayef Al-Rodhan)表示。如果政府不能顺应时代进行改变,他们就越来越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而民众会更加不满,越来越多的民众被剥夺公民权。

这一切正在发生,即使在看似稳定的民主国家。例如,在美国,有43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约占总人口的14%,而在1973年这一比例仅为11%。

"无论从道德角度,还是社会角度上,这都是不可接受的,"罗丹说。这还可能产生危险:"到一定时候,这些人就会反叛,制造麻烦,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赞一下
(1)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