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母舰队寻踪俄罗斯幽灵潜艇 冷战阴影再现

时间:2018-01-25 09:3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俄罗斯潜艇技术的重振再掀水下较量,美俄两国在地中海玩起猫鼠追踪游戏。

2017年5月下旬,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号(Krasnodar)攻击型潜艇驶离利比亚海岸,向东穿越地中海,随后潜入海中,悄无声息。随后,它向叙利亚发射了多枚巡航导弹。

此后数天,美国海军“布什”号航空母舰(USS George H.W. Bush)开始追踪这艘柴电潜艇,“布什”号及其五艘僚舰、数架MH-60R海鹰直升机以及P-8波塞冬反潜巡逻机从美国驻意大利的军事基地出动。

美国及其盟国自“克拉斯诺达尔”号进入黑海后就一直在跟踪这艘潜艇。导弹袭击让一场例行巡航变得不寻常起来,这是自冷战以来美国首度追踪俄罗斯正在作战的潜艇。随后几周,双方展开了一场海上追捕游戏,俄方潜艇多次避开侦查,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为迎接海战新纪元所做的准备遭到考验。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潜艇力量曾一度衰落,如今却出人意外地重振雄风,这重新点燃了冷战时期的水下较量。冷战期间,美苏双方均会派遣攻击型潜艇舰队寻找携带了核弹头弹道导弹的敌方潜艇。

在水下,人们通过声音而非影像来寻找敌方潜艇。俄罗斯宣称,其新型潜艇是全世界最安静的。“克拉斯诺达尔”号外表包裹了回声吸收层,能够躲避声纳的探测;推进系统则安装在降噪阻尼器上;它使用充电电池,近于无声无息,潜艇的追踪者几乎探测不到任何声响。美国及其盟国称之为“黑洞”。

“潜艇越安静,在水中悄然潜行的能力越高,你就越难找到它。”美国海军第22驱逐舰中队(Destroyer Squadron 22)海军上校Benjamin Nicholson说,他负责监管“布什”号航母战斗群的水上与水下作战,“也不是不可能追踪,就是更困难了。”

过去两年来,俄罗斯支持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因此有机会测试这种新型潜艇上的巡航导弹,给美国及其盟国造成威胁。

2017年7月22日, 在地中海航行的“布什”号航空母舰。 图片来源:DANIEL GAITHER/PLANET PIX/ZUMA PRESS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Top officials of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的高级官员表示,北约必须考虑对潜艇与潜艇追踪技术投入更多资源。2017年,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一项研究发现引起了北约领导人的注意:美国及其盟国并未准备好与俄罗斯发生水下军事冲突。

“在水下,我们还是占上风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Curtis Scaparrotti上将表示,“但我们也需要使自己的装备更加现代化,并提高军队的相关技能。”

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通过演习与电脑模拟来训练潜艇追踪队伍,现在他们重新开始在波罗的海、北大西洋和地中海追踪俄罗斯潜艇。由于俄罗斯还向中印等国售卖潜艇,因此美方需要担心的还不止是俄罗斯。

“什么演习都赶不上真枪实干,”Nicholson上尉说,“实战最能锻炼队伍。”

以上叙述基于对美国海军、北约、“布什”号舰队官员的采访以及俄罗斯政府公告。

赞一下
(10)
76.9%
赞一下
(3)
23.1%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