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评美国军舰驶入中国领海

时间:2018-01-23 10:26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周六批评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靠近南中国海一处争议岛礁,中美双方因贸易和朝鲜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
卫星图片显示的斯卡伯勒礁。照片摄于1月12日。

卫星图片显示的斯卡伯勒礁。照片摄于1月12日。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批评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靠近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一处争议岛礁,中美双方因贸易和朝鲜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周六分别发布声明,批评美国“霍珀”(Hopper)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政府所认定的中国领海,称这艘驱逐舰周三未经中方允许擅自驶入斯卡伯勒礁(Scarborough Shoal, 中国称黄岩岛) 12海里范围。

国防部称,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防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一份声明中称,美方军舰有关行为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他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Nicole Schwegman未专门就“霍珀”号置评,但表示美国进行例行“自由巡航”, 目的是为了反对过度领海主张。Schwegman称,此类“自由巡航”符合国际法,对沿海国家的合法安全利益并无威胁。

“霍珀”号本周驶过这一海域的具体目的尚不清楚。根据美国海军的新闻稿,这艘驱逐舰于1月4日进入由美海军第七舰队负责海上防务的太平洋地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陆慷表示:“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赞一下
(1)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