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开发两种新型海基核武器

时间:2018-01-16 15:0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2017年,停靠在韩国釜山的一艘美国导弹潜艇。
2017年,停靠在韩国釜山的一艘美国导弹潜艇。 图片来源:JERMAINE RALLIFORD/PLANET PIX/ZUMA PRESS

美国国防部对核战略的一项全面评估显示,美国军方计划开发两种新型海基核武器,以应对俄罗斯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

美国军方的这一计划引发了有关美国未来核战略的广泛争论;当前美国还面临核扩散的威胁,尤其是朝鲜试图扩大核武库及开发能够投递核武器的远程导弹的威胁。

五角大楼上述计划的支持者称,现在是美国升级核武器的时候了,这样才能在冷战结束约30年后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而批评人士则担心,五角大楼寻求更灵活的核武器选项有可能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其中的一种核武器是由三叉戟导弹(Trident)投递的低当量核弹头,专家称这种核武器可能在两年左右内部署。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潜艇上的三叉戟导弹目前装载的是当量更大的核弹头。

美国还将开发一种携带核弹头的新海基巡航导弹,重新引入2010年从美国军火库退役的一个系统。

这两种武器的开发是美国国防部《核形势评估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所提诸多建议中的一部分。《核形势评估报告》对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大约一年前要求制定的美国核战略和计划重新进行了重大评估。

上述战略还没有获得特朗普的批准,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将正式公布。该战略的一份非机密草稿已被美国国防部否决,称这是决策前的版本,更多新的版本也在流传。新闻平台HuffPost上周公布了该草稿。不过熟悉评估的人士表示,美国国防部强烈支持部署新核武系统的计划,预计这些计划将获得推进。

五角大楼评估报告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应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战略与计划。美国官员称这两个国家的军事战略与计划赋予了核武器更突出的作用。实际上,五角大楼指出,鉴于对手在淡化核武作用方面没有跟随美国步伐,华盛顿需要扩大核武选项范围以对抗潜在敌人,特别是进行有限打击的选项。

该计划的一份草案称,在美国继续减少核武器数量并削弱其突出作用的同时,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却在采取相反做法;美国必须具备研发和部署新核武器的能力,必要时用其威慑敌人、确保实现美国目标(如果威慑失败),以及防范不确定性。

五角大楼主要担心的是俄罗斯的一款新型地基巡航导弹。美国官员称,这款导弹违反了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S. Gorbachev)签署的禁止地基中程导弹的条约。评估报告称俄罗斯决定开发和部署这个系统体现了该国的信条,即俄罗斯主张做出有限使用核武器的威胁,甚至实施有限核打击,以便以有利俄罗斯的条款结束一场常规战争。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