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为何这么难?

时间:2018-01-13 09:5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原本接近与美国运营商首次达成重大手机协议,但AT&T在本周早些时候退出了交易。不过,即使有运营商的支持,也不能保证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因为历史经验显示,打开美国市场需要的不止是钱和朋友。

现在说这话可能不会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感到丝毫的安慰,但历史经验显示,打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需要的远不止是钱和朋友。

这家中国电信巨头原本接近与美国运营商首次达成重大手机协议,不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本周早些时候退出了交易。华为一直在稳步增长,发展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不过,由于国家安全担忧限制了华为通过主要运营商销售设备的能力,美国市场对该公司基本上依旧是大门紧闭。华为手机目前在美国仅能通过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和百思买(Best Buy Co. Inc., BBY)等渠道以裸机的形式销售。

该公司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困境。华为消费者业务主管余承东(Richard Yu)周二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发表演讲时称,美国有超过90%的智能手机是通过运营商销售的。在说这番话之前,他用了一个多小时大赞华为的最新设备Mate 10 Pro。这款手机原本显然计划作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合约机推出,但如今将会像前款手机一样在美国直接销售给消费者。这款手机下个月开始接受预订。

这无疑将限制Mate 10的潜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方式意味着,即使与一家主要运营商签订分销协议,也不能保证获得成功。回想一下亚马逊Fire Phone的失败。2014年年中,这款手机作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合约机推出,当时轰动一时,然而,三个月后补贴后的价格就下降至99美分。

而谷歌(Google) Pixel的失败更加令人意外。这款手机最早于2016年底推出,当时好评如潮,该公司还与Verizon签订了一项重要分销协议。Verizon在线上和门店大力宣传这款设备,但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估计,自推出以来Pixel手机目前总计仅销售了约320万部,在当时美国智能手机总销量中占比不到1%。

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是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且拥有应用广泛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美国市场对本土智能手机的接受度尚且不高,更何况寻求打入美国市场的外国公司呢?地利人和的助力也仅此而已。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