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如何应对美国市场荆棘?

时间:2018-01-10 10:0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抢占了大量全球市场份额,其市场优势再度引发华盛顿安全和情报专家的担忧。在美国电信行业准备着手部署5G网络之际,华盛顿再次发出有关华为设备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的警告。

在华盛顿的一些圈子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可能被认为是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的恶灵,但在怀俄明州的芒廷维尤,它是个英雄。
 

华为三位轮值CEO之一的胡厚崑 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BLOOMBERG NEWS

在芒廷维尤,Union Wireless正在为华为唱赞歌。这家有着103年历史的运营商在美国西部的五个州向5万客户提供电话和无线服务。Union Wireless客户关系负责人Brian Woody称,四年前,该公司之前的设备供应商在一项重要网络升级项目中进度落后,该公司因此转向华为。

Woody称,华为首先想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后来才是收款问题,这一点对一个维护山区电讯系统的家族式企业很重要。他说,过去该公司有很多家供应商,华为对待该公司的态度要好于其他任何一家供应商。

六年前,美国国会调查人员认定,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于监听或破坏美国电信网络,之后华为似乎被关在了美国的大门外。2012年调查人员以报告的形式提交了结论和建议,当时适逢华为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国会的调查结论实际上扼杀了华为从主要美国运营商赢得业务的机会。美国的法律并未规定公司不得与华为合作,但如果与华为合作,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但像Union Wireless这样的小运营商关注度较低,没有这些压力。在供应商选择范围迅速收窄的情况下,这家中国电信巨头为这些运营商提供了它们迫切需要的可选设备。Woody表示,四年前除华为外他还有大约五家供应商可以选择,但现在只有两家了。

眼下美国整个电信行业都陷入困境。美国几位电信业高管称,华为对自身的定位是未来全球电信网络的主导者,与老牌电信巨头芬兰的诺基亚(Nokia Corp.)和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 AB)展开激烈竞争。与此同时,埃森哲(Accenture)的数据显示,美国大型运营商七年内料投资约2,750亿美元用于部署第五代、即所谓的5G网络,为高质量的移动视频和无人驾驶汽车传送大量数据。5G技术的早期商业部署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

2012年以来华为的业务已经从140个国家扩张到170个国家,并且宣称全球最大的50家无线运营商现有45个为其客户。2016年华为整体营收达到750亿美元,除电信设备业务外,华为智能手机也颇受市场欢迎。研究机构IHS Markit Ltd.称,2016年整体收入中大约260亿美元来自其电信设备和软件业务,在年度规模1,260亿美元的全球市场居于领先地位。

华为的市场优势再度引发了华盛顿安全和情报专家的担忧,他们害怕美国各大运营商可能会经受不住诱惑转向华为。

上个月,美国众参两院情报委员会委员致函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 简称FCC),要求后者评估与华为的所有关系,并要求FCC对2012年以来提出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解。这封信还对华为日益壮大的智能手机业务表示担忧,华为现在是排在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品牌。

这种压力可能已经发挥作用。华为原计划周二在拉斯维加斯一场贸易展会上宣布达成一项协议,将通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 简称AT&T)销售华为智能手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AT&T已经退出这项协议。至于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为何改变主意,目前无法确定。

AT&T发言人不予置评。华为发言人也拒绝对该公司与AT&T的谈判发表评论,只表示华为通过自身的诚信和优质的产品已经在全球和美国市场证明了自己。虽然华为无法在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VZ)和AT&T门店销售合约智能手机,但美国消费者仍可以在亚马逊网站(Amazon.com)或百思买(Best Buy Co. Inc., BBY)门店买到华为手机。

这些都让华为感到沮丧。华为三位CEO之一的胡厚崑(Ken Hu)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没有构成安全威胁,华为的全球业务证明了华为不是任何政府或任何机构监视另一个国家的工具。

针对华为的质疑有一部分源自于华为的出身。这是一家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师任正非于1987年创立的公司。华为目前有三名轮值CEO。现年73岁的任正非仍担任副董事长,也是实际上的大老板。

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时启动资金只有3,200美元,最早的业务是转售电话交换机。据华为消费者业务主管余承东(Richard Yu)回忆,任正非很早就告诉员工,有朝一日华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这让员工们大吃一惊,当时所有人还都不知道公司能不能生存下去。

华为做到了。在中国农村取得成功后,华为进入了被西方企业忽略或回避的市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欠发达市场。

最终,为帮助华为拓展全球版图,任正非开始借鉴西方的企业管理经验,一部分经验来自谋求在华扩张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 简称IBM)。IBM让华为学会了产品开发和财务管理等公司规程。加上技术不断改进,华为在欧洲市场站稳了脚跟。如今,华为在欧洲的主要客户包括英国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 VOD)、法国Orange SA以及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赞一下
(5)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