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

时间:2018-01-04 16:3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据估计,2016年美国移动支付规模为1,12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为9万亿美元。移动支付成为很多中国人支付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手段,而手机支付渐增的一些连带影响正浮出水面。


瘦削短发的乞讨者Zhao Shenji在一家杂货店旁边乞讨,他给习惯依赖智能手机的北京居民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施舍方式。

这位乞讨者面前的纸板上写着“推荐使用微信支付”。

这是当下趋势的一个写照。通过微信之类手机服务进行的支付风行全中国。在赢得网购支付的最初阵地之后,移动支付进军实体店支付领域,并迅速成为很多中国人支付各种东西的手段。

其中包括支付小额个人债务。近日年轻管理咨询师Richard Lau等候进入青岛具有历史意义的圣弥爱尔大教堂(St. Michael's Cathedral)参观,却发现自己没带现金,无法购买人民币20元的门票,于是他向排队等候的另一个人借钱,然后马上用手机给对方转账。

中国移动支付大潮的推动者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 简称﹕腾讯),这两家公司挤开银行,在中国日常商业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正如科技公司推动零售、汽车和媒体行业的创新一样,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成功可以一窥科技公司推动金融创新的未来情景。

北京,一名女子扫描支付宝的二维码付款。 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EPA/SHUTTERSTOCK

据Forrester Research的一项估计,美国2016年移动支付规模为1,120亿美元。而据中国公司艾瑞咨询(iResearch Consulting Group),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达9万亿美元。

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来说,他们获得的回报不仅仅是从商家处赚取的交易费,该费用通常为交易额的0.6%。两家公司还能收集到消费者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将他们的应用程序转化为营销平台,用于提供从共享单车到旅行等多项扩展服务。

手机支付渐增的一些连带影响正浮出水面。这些支付尚未被纳入中国央行清算系统,这使中国货币相关部门追踪资本流动轨迹以及监控洗钱和欺诈的难度增大。中国央行已下令建立一个新的支付清算平台,要求非银行金融机构在2018年夏季之前将网络支付业务接入该平台。

消费者还通过智能手机接收有关贷款、投资和其他金融产品的更多推介。据中国央行数据,2017年前8个月,中国的短期消费信贷同比增长160%。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原因是借贷便利度的增加。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