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工业公司希望分享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盛宴

时间:2017-12-28 09:5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在潮流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转变的过程中,底特律和硅谷之外的老牌工业公司也想分一杯羹。制造业巨头3M公司、涂料生产商PPG工业等公司纷纷设法让自己的产品用于未来的汽车,竞相为相关设备提供零部件。

在潮流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转变的过程中,并非只有汽车制造商和广受欢迎的叫车应用公司寻求从中赚钱。底特律和硅谷之外的老牌工业公司也想分一杯羹。

生产报事贴等数千种产品的制造业巨头3M公司(3M Co., MMM)、涂料生产商PPG工业(PPG Industries Inc., PPG)等公司纷纷设法让自己生产的粘合剂、涂料和其它产品用于未来的汽车,并竞相为大型电池、传感器和内部触摸屏等相关设备提供零部件。

陶氏杜邦公司(DowDuPont Inc.)交通与先进聚合物部门总裁Randy Stone称,这是一项长期投资,不要指望在三年内会获得巨大回报。该部门专注的领域包括汽车相关产品。

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计,到2022年,驾驶位电子产品、防撞与自动化系统,以及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市场总规模将增长近两倍,至1,830亿美元。

这些工业公司的战略也面临多种风险。汽车业发展预期变为现实的时间可能会长于预期,也有可能根本不会实现。上路汽车仍以内燃机汽车为主。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行使的行政区域少之又少。而且随着人们停用自有车辆而喜欢用优步(Uber)、Lyft之类共享汽车应用或坐公交,汽车拥有率可能下降。

不过IHS汽车行业分析人士Mark Boyadjis称,这股趋势正在让汽车业发生根本改变。他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前所未见的10-15年的转型期。

在以砂纸和胶带等家居产品知名的3M,管理人士和科学家正专注于如何将该公司的系列产品适应汽车电气化的趋势——汽车业普遍将汽车电气化定义为汽车发展为电动汽车,车内也装备电子设备。

该公司的目标是将3M产品装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自动驾驶汽车上:包括车内触屏上的薄膜、外部传感器上的涂层、电池的冷却液等。

汽车电气化业务如今在3M总体业务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估计不超过2亿美元,在去年该公司310亿美元销售额中的占比不到1%。

3M首席执行长Inge Thulin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五年内该业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的规模,未来还会进一步增长,这一点毋庸置疑。

上个月,Brian Clark在3M公司实验室做聚合物膜相关试验。 图片来源:ACKERMAN GRUBER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与此同时,3M的交通安全部门正在开发新型的道路标识和指示牌,以更好地配合新车上的车道偏离警告等导航传感器。科学家也在开发覆盖在传感器和屏幕上的薄膜,这些传感器用于监控司机是否保持清醒,而屏幕植入后视镜,用于显示后向镜头拍摄的画面。

总部位于匹兹堡的油漆和涂料生产商PPG工业已经在开发新型车漆,这种车漆能让那些引导自动驾驶汽车的电子传感器更容易感测到。

PPG工业首席技术长David Bem称,围绕未来驾驶概念存在一些炒作,但他表示,最终趋势是转向更加电气化的汽车。

Bem在接受采访时称,人们能够看见这股潮流到来,而转型到来的时间仍众说纷纭。

与3M公司一样,化学品生产商陶氏杜邦也在评估如何利用粘合剂和其他材料来降低车辆的重量,这将拉长车辆充电的间隔时间。Stone表示,公司预计,能够耐受装备产热电池的电动汽车内较高温度的尼龙,像这类产品的需求会增加。

第四家老牌工业公司康宁公司(Corning Inc., GLW)的首席战略长Jeff Evenson称,该公司已经达成一些协议,未来几年将在至少25款不同型号的汽车上安装该公司的Gorilla Glass防刮擦玻璃,其中许多车型尚未生产;这种玻璃已经用在了手机上。康宁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特种玻璃和陶瓷生产商。

这种玻璃已经用在两款跑车上:宝马(BMW)的i8混合动力汽车及福特(Ford)的GT。Evenson表示,2016年,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Gorilla Glass销售额约10亿美元,该公司预计车用Gorilla Glass的销售额最终将不会低于这块业务。Evenson称,该公司认为这是一块非常大的业务。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