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8年经济蓝图中“去杠杆”目标将弱化

时间:2017-12-20 10:3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金融资讯

据知情人士称,在中国将于周三公布的2018年经济蓝图中,控制宏观杠杆率的承诺将取代过去两年将去杠杆作为首要任务的说法。中国政府发现很难在不影响经济增速的情况下削减债务。
常州一条地铁线的施工现场。照片摄于11月。 图片来源:REUTERS

在中国准备公布2018年经济蓝图之际,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将很难在不影响经济增速的情况下削减债务。

知情人士说,在中国将于周三公布的经济蓝图中,控制宏观杠杆率的承诺将取代过去两年将去杠杆作为首要任务的说法

高领导层本月早些时候确定了这一软化之后的目标,意味着官方默认摆脱债务驱动式的经济增长难度极大。

一位参与政策讨论的官员说,要面对现实,在整体经济依赖银行融资的情况下,要把杠杆降下来是不现实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 一直敦促中国政府解决债务问题,即便这种做法会在短期内伤害到经济增长。

通过缓和对债务问题的立场,中国政府暗示仍希望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且为达到这一目标将容忍更多债务。对全球大环境而言,这意味着中国对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增加,但与此同时,围绕中国债务可能失控并殃及全球经济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中国问题学者、前IMF驻中国高级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国政府正屈从于复杂的现实,虽然认识到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存在的风险,却无法摆脱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

过去两年,去杠杆一直是中领导人政府经济政策的一项核心。可尽管监管机构收紧了让小型银行得以增加高风险借贷的银行间贷款,中国的整体债务攀升速度仍高于经济增速。

由25名委员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为定于本周召开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设定议程,期间就这一政策转变做出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详细列出经济方面的优先事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发表的公告中提出,将控制宏观杠杆率(债务与GDP之比)作为明年政府防范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发表的公告形成反差,去年的公告将去杠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知情人士说,中国经济官员和金融监管官员自夏季以来进行了多轮讨论。这些人指出,讨论过程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银行在经济活动中扮演了过于重要的角色。

赞一下
(0)
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