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会破局? 关键看中美博弈

时间:2018-05-24 09:5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5月24日社评) 北韩美国先后摆出变卦姿态,令下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添变数。美朝都有会面意慾,惟双方实力悬殊,北京从中担当重要角色。中美朝都不想破局,关键还看中美博弈大格局的周旋。

(5月24日社评)

北韩美国先后摆出变卦姿态,令下月12日举行的美朝峰会添变数。美朝都有会面意慾,惟双方实力悬殊,北京从中担当重要角色。中美朝都不想破局,关键还看中美博弈大格局的周旋。

环球股市昨全面下跌,其中一个原因是美朝峰会下月可能开不成。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上周以美韩军演属挑衅为由,威胁退出峰会,令美韩大为紧张,南韩总统文在寅赴美斡旋。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峰会可能难如期举行,并指金正恩本月初访华后变脸,又称中国国家主席中领导人是世界级扑克高手,暗怪习影响金对美态度。

特朗普无疑是要抢回主导权,峰会召开与否不是中朝话事,而是由他决定。从时序上,金正恩变脸不难见到中国身影,背后还牵扯到中美博弈大格局。

中美竞合已起变化,竞争将长期成为主轴,合作沦为副轨,因中国崛起在经济、政治、军事和外交挑战美国霸权利益,过程中除牵涉经贸和科技战外,还多了美朝峰会因素,令形势变得更微妙和错综复杂。

特朗普和金正恩都有促成峰会的利益考量。对金正恩来说,与美国直接谈判,和特朗普平起平坐可提升个人威望,以至争取北韩生存空间。对特朗普来说,若能透过峰会迫使北韩弃核,将完成历任总统均无法做到的外交功绩,不但有利11月中期选举,更可名留青史。

问题是金正恩不断释出善意,如释放3名美国人和让外国传媒参观即将关闭的核试场,美却未有任何让步,仍坚持先弃核后撤销制裁;在两度会见中领导人,得到北京支持下,遂有向美国叫板的底气,摆出随时退出谈判的姿态,图迫美国亦作让步。

中国乐于介入美朝峰会,一来避免在东北亚大局被边缘化,二来还可藉左右谈判凸显其对美价值,增加与美经贸谈判的议价能力,可争取更多时间来提升国家实力,包括掌握高科技关键技术。中国介入美朝峰会,令特朗普无法以压倒性优势对朝予取予携,特朗普的不满遂溢于言表。

美朝口头威胁取消峰会,实际极欲会面,只要中国能促成峰会,即使峰会难有突破,可望稳住局势,彰显中国影响力。故美朝峰会能否开成,关键不在金正恩,而在于中美之间讨价还价。

注:以上的评论仅为摘要,并且不代表路透立场。

顶一下
(7)
43.8%
踩一下
(9)
56.2%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