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独论」再害港民主

时间:2018-04-02 17:5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香港媒体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最近又煽起火头,在台湾一个论坛大谈「香港可考虑独立」,激起中央与特区政府强烈谴责,虽然他辩称言论被「断章取义」,但其对港独的憧憬与向往,实昭然可见。正与他引发占中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最近又煽起火头,在台湾一个论坛大谈「香港可考虑独立」,激起中央与特区政府强烈谴责,虽然他辩称言论被「断章取义」,但其对港独的憧憬与向往,实昭然可见。正与他引发占中最终扼杀了特首普选一样,他今次故意挑战中央与《基本法》的底线,只会令香港民主发展更曲折难行,再次成为民主罪人。

  戴耀廷受到官方和民间猛烈炮轰后,表示自己不赞同港独,这显然与他那番言论的原意不符。他当日的发言,清楚陈述了香港走向独立的路线图:第一步是反中央「专制政权」,然后进行「人民自决」,最后「考虑成立一个独立国家」。不论他如何辩解,也不论他的见解是否合乎现实,其所定目标十分清𥇦 ,本身已是一个具体的政治纲领,而这纲领既超越中央底线,也违反《基本法》的基本原则,摆明车马在「玩火」。

  唯恐天下不乱不惜玩火

  他今次参加的论坛充满「独」味,也可以作为他提倡港独的佐证。这次活动的出席者,包括藏独、疆独与蒙独的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官方媒体「西藏之声」更访问了在场的「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流亡政府别称)驻台代表达瓦才仁,他坦言这次论坛「为明天的互相声援打好基础」。换言之,主办团体「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早有意为各地「独派」穿针引线,结成联盟,戴耀廷对此不会不知,依然出席说明他视出席者为「同道中人」。

  近期港独和本土激进浪潮稍为平静,社会气氛有所好转,戴耀廷却在这时候挑衅中央,冲击《基本法》,唯恐天下不乱,可能原因是他依然留恋当年煽起占中时享受的英雄感,不甘于寂寂无闻,希望重张旗鼓再成为造反者的思想领袖,不惜为此再一次玩火。

  不过,他的往绩告诉大家,他每次高举抗争旗帜大声疾呼,兴风作浪,结果都伤害了民主发展,今次也不例外。

  掀起违法风暴扼杀普选

  五年前他提出以「违法占中」为手段争取普选,美其名「公民抗命」,结果造成占领七十九日的空前乱局,泛民政党被激进浪潮牵着走,不敢在政治博弈中运用灵活策略,变成盲目冒进的过河卒子,终于「打沉」了普选特首的政制方案,令香港白白错失民主迈进一步的黄金机会。

  今次戴耀廷提出反中央领导,以及香港可考虑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再点燃港独的火头,显然触动了中央的神经。从港澳办、中联办以至特区政府发出强烈谴责可以看到,中央对他这种超越政治和法律底线的言行,一定不会容许,必然毫不含糊强硬打击。大家必须留意近二十年出现的一个政治规律:香港部分人愈激,中央就愈硬愈从严,对政制改革也更加小心,民主发展步伐则受到激进行动所累而减速。

  由此观之,戴耀廷又再一次成为香港民主的罪人。
顶一下
(16)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