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二三十年中国老龄化速度会非常快

时间:2021-05-18 16:1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北京5月18日 - 中国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周二称,未来二三十年中国老龄化速度会非常快,但由于养老金待遇水平较低、传统养老观念等制约了养老产业发展,建议政策加强对养老产业的支持,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资本需求问题。

“今后二三十年中国老龄化速度会非常快,...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会以45度线向上,”董克用在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上发言指出,而且更重要的是,虽然未来65岁及以上人口也会下降,但占人口的比重会保持长期稳定,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会是老年人。

目前,三支柱养老金模式成为各国的普遍选择,其中第一支柱为政府主导的公共养老金,第二支柱为企业主导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为个人主导的个人养老金。中国二、三支柱养老金积累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董克用援引中美养老金结构数据称,以2018年为例,美国第二、三支柱养老金资产占当年GDP的比重合计为135.55%,而中国这一数字仅为7.3%,且以第一支柱为主(占GDP的比重为5.65%)。

“所以不要以为美国人没有存钱都在消费,”他称,近两年中美养老金资产占GDP的比重变化不大。

从这点看,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实际情况却不然。一方面,中国当前养老金待遇水平较低,养老金替代率(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的比率)只有45%;另一方面,传统的养老观念制约需求,养老行业微利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我们的调研显示,即便是很好的养老模式,但如果没有重资产的抵押,就没有办法把经营管理的模式进行推广,因为轻资产无法抵押,因此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必须有新的思路。”他称。

他建议,应支持养老产业机构发行债券、上市、并购等,放开政策性融资手段包括政策性金融债、政府贴息贷款等。同时,加强政策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引导更多资本进入该领域。

“应该加强养老产业政策制定,因为这服务的是未来三分之一的老龄人口,…这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他称。

近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此前表示,推动养老金改革向积累型发展,能有效缓解长期资本不足的问题;中国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支持这个转型,包括国有资本的减持、国有土地的收益等。(完)

发稿 马蓉;审校 林高丽


赞一下
(4)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