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能否想赦免谁就赦免谁 包括他自己?

时间:2020-11-30 14:07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来源: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赦免了他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ke Flynn),在本届政府只剩下最后几周任期之际,由此可能开始一连串的赦免。

特朗普此前曾给予支持者宽大处理,尤其是在今年早些时候,他为其前竞选顾问及好友Roger Stone减刑,后者因向国会作伪证等罪名被判入狱。

特朗普甚至在2018年声称拥有赦免自己的“绝对权利”,许多宪法学者不认同他的说法。

特朗普的赦免权力很广泛,但并非是绝对权力。概述如下:

特朗普的赦免权力是否有其限制?

赦免权力源自于美国宪法,是总统可用的最广泛权力之一。美国建国者将赦免权力视为展现宽容的一种方式,并对公众有利。

尽管赦免通常是面向那些遭到起诉者,但也可以涵盖那些尚未进入法律程序的行为。

其他政府部门无法审视赦免内容,总统要给予赦免也无须提出理由。

赦免可以撤销刑事定罪。另一种形式的行政赦免、也就是所谓的减刑,是将保留定罪但撤销刑罚。

不过赦免权不具绝对性。重要的是,赦免仅适用于联邦罪行。举例来说,这意味着赦免将无法保护特朗普的下属免于曼哈顿地区检察官Cyrus Vance进行的刑事调查;Vance是属纽约州检察官。

Vance的调查始于两年多前,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在2016年选举之前支付两名女性封口费,分别是成人影片女星和花花公子前模特,她们宣称曾与特朗普发生性关系。特朗普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这个调查完全出于政治动机。

Vance在法庭文件中暗示现在的调查范围更广,可能集中银行、税务和保险可能存在欺诈,以及伪造商业记录。现在还不清楚调查处于什么阶段,到目前还没有人被控有犯罪行为。

特朗普能赦免他的家人吗?

是的。特朗普有权利赦免他的核心圈子,包括他的家庭成员。

2001年,前总统克林顿便赦免了自己的哥哥Roger,Roger在阿肯色州因藏有可卡因而被定罪。

克林顿赦免了大约450人,其中包括因被控逃税而逃离美国的民主党金主Marc Rich。

特朗普能赦免他自己吗?

这个问题没有确定的回答。以前没有哪个总统试图这么做过,所以法院也没有给过意见。

“当有人问我,一位总统能否赦免他自己时,我的回答总是:‘嗯,他可以试试,’”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宪法教授Brian Kalt说。“宪法没有就此给过明确的回答。”

许多法律专家曾表示,自我赦免将是违宪的,因为这违反了没人能评判自己的事情的基本原则。Kalt表示,在他看来,那是个更为有力的论据。

特朗普可以试着预先赦免自己,以防他离任后被起诉的可能。

Kalt说,在那种情况下,赦免的合法性可能永远不会被法院质疑。他表示,法院要裁决赦免的合法性,联邦检察官将必须以一项罪名起诉特朗普,那时特朗普将必须提出赦免作为辩护。

副总统能否接任,并赦免特朗普?

在1974年的一份备忘录里,司法部一名律师称,尼克松总统不能赦免自己,但宪法里有一个选项:那就是他暂时离职,接受副总统的赦免,然后再次掌权。

这样,尼克松将不得不使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该修正案允许失去行动能力的总统暂时离职。

最终尼克松在水门丑闻后、几乎肯定被弹劾和免职的情况下辞职。他的继任者福特总统赦免了他在任期间犯下或可能犯下的任何联邦罪行。

布朗大学的政治学教授Corey Brettschneider说,我们不清楚副总统彭斯如果同意赦免特朗普将会得到什么好处。

“我不认为彭斯希望日后人们以此来定义他的任期,”Brettschneider说。

赞一下
(1)
25%
赞一下
(3)
7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