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经贸边缘化要三箭齐发

时间:2020-11-23 10:29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RCEP争论不止,主要有三,分别是冲击多大、能否加入以及因应之道。乐观或看衰立场各有不同评估,结论也就不一样。不过面对当前国际情势,台湾可能面临的最坏情境,是短期内不仅RCEP,可能无法加入任何自贸协定,冲击可观。然而这个情境并非世界末日,只是需要调整心态、超前部署。

先看RCEP,目前要谈加入,几乎不可能。加入日本主导的CPTPP是可能的替代方案之一。因为中国大陆目前不在其中,政治问题确实较小,但台湾对日本福岛五县食品的禁令未解决前,日本不愿支持的态度也很明确。更何况,美国似乎不急着重返,而习近平近日公开放话考虑加入CPTPP,都可能使得其他国家为了争取“大咖”而对台湾申请有所迟疑。最后台美自贸协定(FTA)虽然前景看好,不过拜登对FTA的立场很模糊,一时之间看出不台美的时程表为何。

那台湾岂不是要边缘化了?其实也不尽然。首先虽然地位下滑,但其实世贸组织WTO仍是主导国际贸易的基本架构,而FTA多属于WTO的升级版。拜WTO所赐,我们出口东协、中国大陆及多数国家的零关税比重都超过七成。再者,WTO的贸易便捷化协定也是近年来改善全球贸易条件的重要动能。因而只有WTO的台湾,20年来仍可维持重要贸易经济体地位。

2009年时台湾是全球第17大出口经济体,十年间略经起伏,2019年台湾依然是全球第17大,虽未进步但也无边缘化的迹象。更重要的是,过去十年台湾资通讯、电机、纺织等重要产业台湾接单、海外制造的比重显著增加;随着海外“台商制造”增加时,理论上“台湾制造”应该要显著下降,实际上并非如此,反映出产能外移后,已有不同层次的台湾制造动能递补而上,顶住了未能加入FTA的冲击。随着供应链重组,台湾制造的比重可能会继续上升。

第二,观察全球供应链的发展脉络及足迹就可发现,过去30年来供应链网路的生长,基本是以能力效率为养分,而不是靠FTA;协定是加分项目但非基本条件。不仅台湾,中国大陆的崛起就是最好的案例;中国大陆迄今跟西方市场没有任何一个FTA,却一样成为连美国、欧盟都深感威胁的供应轴心。况且,政府无法加入RCEP或CPTPP,赴当地布局的企业却等同加入协定。

在此情况下,台湾及全球台商串连起来的台商生产网络,可能比任何FTA都来得厉害。更何况,下阶段以美欧日为主的供应链网路结构重整,除了能力效率之外,又加入了“信赖、安全”二个条件,这四个关键因素的有无,才是能否参与的关键。台湾虽然没有协定的加值,但绝对具备“能力、效率、信赖、安全”的条件,虽然比他国辛苦一些,但并非无路可走。

回到无法参与任何协定的最坏情境,因应目标清晰,就是如何维持台湾在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企业各有因应之道,政府面有几点需要尽速加强改变之处。第一,不要只知回流,更要重视全球台商网络。目前经济部负责单位九成心思放在岛内,海外台商常抱怨如同弃子。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应成立专责单位,协助中小企业以美、日、东协及印度为目标的海外布局。第二、不能只有资通讯,要更重视其他制造业。目前台湾出口荣景是靠资通讯业带动,成绩亮眼。但机械、金属、化学等工业基础却十分吃力,但光看合并后的数据,暗点就会被亮点遮盖。我们建议政府应成立专责单位,专门协助非资通讯部门的发展。第三,要全力建立台湾是“信赖安全”伙伴的机制及品牌,确保台湾继续满足任何供应链的资格。以上三箭齐发,建立未来50年“不会边缘化”的基础。

赞一下
(1)
5.6%
赞一下
(17)
94.4%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