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对中美科技公司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0-11-12 14:0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闫曼:秩序的存在意味着博弈的空间,这一点不仅对美国科技巨头十分重要,对海外扩张之路被特朗普拦腰截断的中国科技公司来讲也是如此。

今年9月左右,在美国大选只剩下最后两个月的时候,一条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开始流传,视频中显示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在一个电视采访中睡着了,甚至还有呼噜声,主持人频频提醒也唤不醒打瞌睡的拜登,似乎坐实了特朗普对拜登“sleepy Joe(瞌睡乔)”的嘲讽。这条视频不仅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广为传播,甚至频频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

这条视频很快被证实是由两段视频合成的,跟主持人对话中睡着的是当时已经84岁的歌手哈里•贝拉方特,而拜登疑似睡着的画面,则剪辑自2016年他与希拉里的一次视频对话。

这只是大选中社交媒体平台信息失真环境的一个小插曲。拜登在跟深谙“推特治国”之道的特朗普角逐过程中深受其害,其团队也对社交媒体平台在传播虚假信息和极端政治广告中所扮演的角色颇为反感,再加上民主党历来觉得治理仇恨言论和假消息是平台类科技公司应该尽的社会责任,同时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垄断保持警惕。

这意味着在摆脱特朗普这个“不定时炸弹”之后,对科技公司来说,拜登也并不是救世主。可以预料到的是,拜登上台之后,对巨头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审查和执法不仅会继续下去,而且还会比特朗普时代更具有系统性和持续性。

对美国的几大科技巨头来说,在数字经济领域不甘示弱的欧盟方面,对数据跨境流动的限制越来越多,“数字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些已经够让人头疼的了,再加上反垄断山雨欲来,等于在头上又加了一道紧箍咒。

但就算在这种预期之下,依然不能轻言拜登的上台对科技圈是个不利因素。较之特朗普,拜登的上位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种稳定秩序的重归。要知道,特朗普在位几年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已经让科技圈疲于奔命。对于科技公司来讲,在稳定的环境,明确的规则之下,就算是反垄断之剑悬在头上,假以时日,也是有可能达到双方都满意的一个平衡局面的。

秩序的存在意味着博弈的空间,这一点不仅对美国科技巨头十分重要。对海外扩张之路被特朗普拦腰截断的中国科技公司来讲也是如此。

拜登不会像特朗普那样以混乱无序的方式处理外交关系,但也绝不会放弃跟中国的地缘竞争。在特朗普时代,科技战是中美贸易战的主战场,拜登自然也不会轻视科技竞争的重要性,防止中国主导未来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应该是未来科技竞争的主线。

不过,拜登大概率上不会像特朗普那么“简单粗暴”,单通过列实体清单来实现对中国的技术管制。这样的手段虽能以最快速度将对方的后路封死,但对跟中国市场紧密相关的美国供应商来讲也是损失惨重,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拜登上台之后,会不会延用实体清单还不好说,但是特朗普的下台,最起码减少了很多不确定性。

秩序和规则的重建意味着新的可能和新的博弈空间。或许我们可以断言,中美之间科技战可能现在才算真正的开始。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更多分析可见作者个人公号《科技曼谈》(ID:kejimantan) 邮箱:man.yan@ftchinese.com

赞一下
(10)
90.9%
赞一下
(1)
9.1%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