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警示金融科技垄断风险

时间:2020-11-12 14:04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警告,金融业技术进步带来垄断风险。他指出金融科技并不改变金融本质,必须“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称,金融业的技术进步带来垄断风险。就在前一天,北京方面公布了针对国内大型互联网集团的新的反垄断规则。

这一警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科技股连续第二天遭到抛售,使阿里巴巴(Alibaba)、京东(JD.com)和腾讯(Tencent)等电商集团的市值总计蒸发约2540亿美元。

“要高度关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型风险,”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副主席梁涛周三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特别是网络安全、数据保护、市场垄断等风险挑战。”

他发表这些言论之前,中国周二发布针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法规草案,瞄准互联网集团常见的一系列垄断行为,例如不择手段地收集和使用客户数据。

分析人士表示,更严厉的官方立场似乎表明,北京方面越来越难以容忍国内新兴的民营金融科技公司,首当其冲的是蚂蚁集团(Ant Group);直到不久前,该集团还被誉为由国有机构主导、效率低下的中国金融业的一股颠覆性力量。

“蚂蚁集团之类的企业已发展到如此庞大,以至于政府现在将它们视为经济的拖累因素,而非驱动因素,”TS Lombard经济学家庄波表示。

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受到抨击之前,北京方面突然叫停了蚂蚁集团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370亿美元上市。该集团是阿里巴巴的在线支付和贷款部门。

上市被叫停之前,阿里巴巴创始人、亿万富豪马云(Jack Ma)在10月下旬发表演讲期间,批评全球金融监管和国内的国有银行过分专注于风险控制。

就在蚂蚁首次公开发行(IPO)之前,中国监管机构发布新的网络贷款规则草案,威胁要对蚂蚁之类的公司施加严格限制,从限制他们可以对个人发放多少贷款,到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

中国银保监会的梁涛强调,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

“(必须)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他表示。“只要从事同类金融业务,都应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接受一致的市场准入和持续监管,遵循同等的业务规则和风险管理要求。”

在上海,某大型国有银行消费贷款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蚂蚁集团的海量消费者数据使其在评估借款人信用评分方面拥有优势,很少有银行可以与之抗衡。

“尽管监管机构禁止银行外包其风险控制职能,但大多数银行在掌握相关技术和收集借款人数据方面落后于蚂蚁,”这位银行家表示。

蚂蚁此前拒绝与中国央行共享其客户贷款数据。

译者/何黎

赞一下
(11)
78.6%
赞一下
(3)
21.4%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