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月进口额强劲增长 至2030亿美元

时间:2020-10-14 16:0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上月中国进口额同比增长13.2%,至2030亿美元,突显在其他经济体艰难摆脱疫情影响之际,中国贸易活动呈现繁荣局面。

9月,中国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额创下历史新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加对铁矿石、农产品及半导体的采购,作为从新冠疫情加速复苏的一部分。

周二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上月中国进口额同比增长13.2%,至2030亿美元,创下2020年以来遥遥领先的最大增幅。此前的单月纪录是在2018年9月、即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升级之前创下的。

新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出口额以今年以来最快速度增长,这突显出在其他经济体仍在努力摆脱疫情影响之际,中国贸易活动呈现繁荣局面。

过去四个月,中国的出口额每月都在上升,帮助推动了国内经济复苏,这一增长势头受到电器和医疗设备强劲销售的提振,9月,中国出口额猛增9.9%。

之前的预测是中国9月进口额仅增长0.4%,而且,除6月外,今年以来中国进口额每月都在下降。进口额的意外增长是中国贸易活动日趋全面复苏的一个迹象。

“这一大幅反弹是由持续的国内经济复苏以及货币升值导致的内需增加推动的。”汇丰(HSBC)大中华区经济学家Erin Xin指出。

她指出,9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跃升9.2%,价值跃升17.1%。

国家支持的工业活动的复苏,已提升了中国在全球钢铁产量中的份额,在此背景下,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猛增。

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李魁文周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铁矿石的进口量增长10.8%,至8.68亿吨。他补充道,同期,大豆和肉类的进口量也迅速增长。

但9月的数据也显示高科技和电子产品的进口量大幅增加,分析师们认为这与美国的压力有关。汇丰表示,9月中国半导体器件进口同比增长28%,相比之下,8月的增幅为11%。

澳新银行(ANZ)高级中国经济学家王蕊(Betty Wang)表示:“担心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遭遇更多出口禁令,可能也促使中国进口商增加了订单。”

中国增加进口电子产品使台湾等区域经济体的出口商受益;台湾在9月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月度出口数据。推动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元件出口同比增加26%。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增长逾15%。

分析师们表示,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华为(Huawei)急于大量储备半导体器件,此前,在美国的制裁下,自9月15日起,台湾代工芯片制造商被禁止向这家中国科技集团供货。

中国的经济复苏也提振了人民币汇率,上周,随着外国投资者争相投资中国资产,人民币涨幅创下15年来最高。强势的本币使外国商品对中国进口商来说更便宜。

译者/何黎

赞一下
(13)
76.5%
赞一下
(4)
23.5%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