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两旺 但全球经济重启仍面临逆风

时间:2020-10-14 08:21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来源:路透社

得益于外需进一步恢复,中国9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速刷新一年半高点,进口更是超预期增长,增速创年内新高且达两位数,预计外贸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但四季度仍面临疫情反复带来的外需走弱风险。

中国海关发言人李魁文周二表示,中国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两位数,9月单月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海关新闻稿显示,中国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增长10.2%,进口增长4.3%,三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张永军:

今年的外贸确实好于年初的预期,对经济的贡献也很明显。一方面与国内疫情后生产生活快速恢复正常有关,国内的企业适应能力强,产业链全,国际上需要的防疫物资能很快生产,也是拉动今年出口的重要原因,同时海外的消费需求仍在,也是今年出口远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进口方面,随着国内投资的拉动以及国内需求的恢复,进口需求也明显增长,同时美元的贬值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也拉动了国内进口。预计今年整体的外贸状况会表现不错。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刘学智:

出口增长符合预期,进口则比预期更强劲。进口强主要是因为国内需求在改善,企业在加大进口,另一个是价格因素,比如大宗商品价格是在逐渐上涨的。此外,中国也在加大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在全面落实第一阶段中美协议,事实上随着国内经济重启,也需要这些商品,也是主动的采购。

预计进出口三季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比较明确,中国的进出口应该能保持增长的状况。四季度预计延续增长态势,全年进出口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 Louis Kuijs:

二季度以来,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的出货量显著增长,支持了9月出口继续强劲增长。我们预计中国出口将继续上升。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再次爆发疫情将构成挑战,但受益于与病毒相关需求的产品出货量将继续保持增长。

以美元计的进口额同比迅速增长,考虑到进口价格仍同比下降,这意味着9月份进口量同比增长非常强劲(约20%)。在强劲内需支撑下,预计商品进口在短期内将继续增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

出口挺好的,官方PMI中最近两个月出口新订单数据都不错,尤其9月出口订单和进口分项指数都回到50上方,表明整体的贸易不光9月,未来一到两个月应该还是呈现整体的向好。

出口向好跟全球经济重启带来的需求改善有关,但问题在于是否可持续。现在欧洲疫情重新回来,而且冬季疫情是否二次回潮也要打个问号,倘若疫情变得更为严重、欧美重启受阻,中国出口还是会受到影响。鉴于短期疫苗的推出还面临一定困难,出口的可持续需要观察,预计四季度出口进一步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9月进口远超预期和多方面因素有关,国内经济复苏需求更强,以及中美贸易协定执行应该是加大了对美国能源和农产品的采购力度,此外欧美经济重启物流恢复,也利于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出口。

四季度预计进口延续反弹,但力度可能不会这么大。四季度国内稳增长保就业的重点应该还是落在稳基建上,对于大宗商品和能源的需求还是比较大,而且中美协定相关进口商品还是会按照时间表进行,因此进口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 周茂华:

外贸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在全球需求萎缩、全球防疫与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外贸逐月改善,展现出口的韧性。

预计中国四季度外贸增速略趋缓,但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主要是外贸韧性足,国内工业产能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受季节因素影响,四季度全球进入传统需求“旺季”;全球对抗疫物资、电子产品、家电等商品需求仍较强,有利于中国出口;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活动基本恢复常态,加之托底内需政策效果释放,国内需求扩张步伐加快。

但值得关注的是,近几个月欧美疫情反弹明显,欧美主要经济体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零售消费、就业及消费者信心等指标趋缓,美国大选、英国硬脱欧及地缘局势等不确定性,可能拖累四季度消费者与投资者支出。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进出口双旺,出口符合预期,进口超预期增长,或在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后的效应,但更可能只是季末效应,9月份商品贸易顺差虽有较大减少,但在进口的季末效应消除后,未来高顺差态势不会改变。

海内外疫情的变化,使得中国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因而当前的贸易态势仍将延续,出口强劲态势仍将维持。

海内外疫情变化,客观上也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资本项目状况。因而国际收支状况改善下,外汇储备平稳局面不变。中国货币形成机制基本转向创设工具情况下,未来中长期投放工具节奏会结合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状况(以货币乘数变动衡量)来进行,但增加方向不变,货币政策基调已由疫情期间的偏松转向平稳,但中国货币环境“存量过多、增量不足”的局面不变,资本市场未来机会仍存在于核心资产。

相关背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李克强指出,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拓展进出口空间,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李克强说,要加快发展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扎实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资增长点。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半年高点,非制造业PMI创近七年最高位。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需求恢复速率加快,当月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均为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政策消息人士9月底称,中国领导人准备批准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设定一个较2016-2020年更低的经济增长目标,当局正在应对因与美国的分歧日益加深而引发的越来越多的挑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底表示,当前中国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赞一下
(13)
81.3%
赞一下
(3)
18.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