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机构接近停摆 因美国再度阻挠法官连任

时间:2018-09-28 11:13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日内瓦9月26日 - 世界贸易的最高仲裁机构接近瘫痪,之前美国拒绝了有关世界贸易组织(WTO)四位现任大法官之一连任的最后请求。

WTO的每宗贸易纠纷案都需要三位大法官给出仲裁意见,所有164个成员国都必须遵守其裁定。一般情况下WTO有七位法官,但由于美国一再阻挠法官的任命和连任,目前只剩下四位法官。

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周三开会,这是暂缓Shree Baboo Chekitan Servansing离任的最后机会。这位贸易法官来自毛里求斯,他的任期将于9月30日到期。

将近70个国家一再要求美国同意对他的再次任命。但一位美国官员在日内瓦WTO总部拒绝了这一请求。

根据一份预备稿副本显示,“就如我们在先前会议中已说明过的那样,我们不打算支持这项决定,”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已经指明的那些系统性疑虑仍然未获处理。”

目前正在由WTO主持仲裁的争端案件数量处于纪录高位,其中许多是由于特朗普实施的钢铝关税以及他与中国的贸易战。

贸易官员说,缺少法官将使WTO陷入危机,因为万一现任三名法官中有一人必须因法律因素回避某个案件,这个系统将会停摆。

另外两名大法官--美国籍的Thomas Graham和印度籍的首席大法官Ujal Singh Bhatia--任期将在2019年12月结束,这么一来,将只剩下中国大法官赵宏在任,她的任期将在2020年11月结束。(完)

美联储升息后全球股市失去动能 债券收益率下滑

路透东京9月27日 - 全球股市失去动能,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此前美联储一如预期升息,并坚持逐步收紧政策的计划,预计到2020年将共计再升息五次。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早盘微跌0.05%,日股日经指数.N225下滑0.45%。美国股市道琼工业指数.DJI周三收低0.40%,标普500指数.SPX跌0.33%,纳斯达克指数.IXIC跌0.21%。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下降逾5个基点至3.048%。美联储将指标隔夜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00-2.25%区间。美联储仍预计今年12月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

尽管这和美联储先前在6月的预测变化不大,但这将把联储的指标隔夜贷款利率推升至3.4%,较其预估的“中性”利率水准高逾0.5个百分点。

“美联储似乎已经更加坚信有必要持续升息至中性利率水平上方。只要失业率继续下降,我看不到放缓升息步伐的理由,”野村证券固定收益策略师Tomoaki Shishido表示。不过部分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继续升息的必要性有限,因为目前已无迹象显示通胀加速上升,尽管经济持续增长且就业市场紧俏。

美国失业率持于2001年来最低水平附近。“明年再升息三次太荒谬了,”爱荷华州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首席全球分析师Bob Baur表示。

“在2018年还可能升息一次、明年3月升息一次的情况下,我们将达到许多联储官员所认为的中性利率水平。由于通胀跳升的机率偏低,美联储在明年3月升息后暂停升息步伐,允许市场适应其新政策是明智之举,”他表示。

一些投资者还称,特朗普政府与一些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正在给经济前景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美国的关税措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报复性征税,可能会减缓全球经济增长,但广泛的关税也可能推高进口商品价格,从而引发通胀。

汇市方面,美元在美联储宣布政策决定后涨跌互见。美元指数报在94.266,周三涨0.13%。该指数徘徊在周五触及的两个半月低点93.808上方。

欧元兑美元EUR=交投在1.1749,脱离周一触及的三个月高点1.1815。

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后,日圆兑美元JPY=在震荡交投中触及10周低位113.145日圆,但随后反弹至112.75。新兴市场货币走坚。此前市场担心美债收益率上升将鼓励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转向美国,令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MSCI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周三上升0.2%,本月迄今已上涨0.25%,从而令市场益发预期该指数可能录得六个月来首次月度上涨。

伊朗石油出口即将下降推动油价上涨。

全球指标布兰特原油期货上升0.9%至每桶82.10美元,接近周二触及的四年高点82.55。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上扬1.2%报每桶72.45。(完)

赞一下
(7)
77.8%
赞一下
(2)
22.2%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