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八月中美贸易摩擦大事记

时间:2018-08-16 11:1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财经评论

路透北京8月16日 - 自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几经起伏,已经历三轮磋商,分析人士多预计本轮贸易摩擦将是一场持久战。

在双方谈判陷入僵持逾两个月后,应美方邀请,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以下为本轮中美贸易摩擦的大事记:

*--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3日签署7,160亿美元的国防政策法案,授权军事支出并包括对美国政府与中国中兴通讯(000063.SZ)和华为签订合同进行管控的内容,不过力度有所减弱。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就美国外资国家安全审查改革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将对法案内容进行全面评估,并将密切跟踪法案实施过程中对中国企业产生的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7日公布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最终征税清单,其中包括279项商品,并表示将从8月23日开始向这些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商务部亦决定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自美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涵盖油品、钢铁产品、汽车和医疗设备等。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8月3日晚间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若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亦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提议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幅度提高至25%,寻求加大对中国施压,促其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7月27日表示,对高通(QCOM.O)收购恩智浦(NXPI.O)交易的评估结果表明,高通的最新方案不能解决竞争关注,已将评估结果通报高通,并对双方因约定的交易期限到期而决定放弃本次交易表示遗憾。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关于高通收购恩智浦,该案属于反垄断执法问题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

*--中国商务部表示,7月16日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美国301调查项下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

--中国商务部网站7月12日晚间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发表的《关于301调查的声明》发表声明程,美方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的。

--美国商务部7月11日表示,与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商中兴通讯签署了一项协议,为这家中国科技公司恢复运营铺平了道路。此前商务部官员与中兴签署了一项托管协议,美国商务部表示,一旦该公司在美国一家银行的托管账户中存入4亿美元,禁令将被取消。

--美国特朗普政府7月11日在对中国的贸易战加码,称美方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其发布了一份涉及广泛的拟加税中国商品清单,其中包括数百种食品以及香烟、煤炭、化学制品、轮胎、猫狗粮和包括电视机元件在内等消费者电子产品。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而中国对相同规模的部分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亦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美国商务部7月3日暂时允许中兴通讯在美国从事维护现有网络和设备所需的业务,有效期至8月1日;而该公司仍在努力,希望美国解除销售禁令。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5日宣布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自7月6日起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次日凌晨在网站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

--中兴通讯6月12日晚公告称,其已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包括10亿美元的一次性罚款。协议还要求,中兴通讯董事会成员将全部更换,高级副总裁以上高层等将被解职。在支付罚款后,美国方面将把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赴京进行第三次中美经贸磋商。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新华社6月3日称,中美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第二轮磋商,中美两国5月2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还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中美首轮经贸磋商5月3-4日在北京举行。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来华,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中美经贸磋商部分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17日表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禁止美国企业在七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000063.SZ)(0763.HK)出售零部件,因该公司违反了在被认定非法向伊朗出售货品后,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中领导人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今年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中领导人表示,今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中国财政部4月4日表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美国特朗普政府4月3日在与中国日益加剧的贸易争端中加码,宣布将对约1,300种工业技术、交通运输和医疗产品征收25%的关税,试图迫使中国改变其知识产权作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因迫使转让知识产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征收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对中国不当使用美国知识产权进行的“301条款”调查,将对中国征收关税和进行投资限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豁免了墨西哥和加拿大,未如先前他所承诺的那样对所有国家课税。(完)

赞一下
(1)
50%
赞一下
(1)
5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