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其"根",才有"枝繁叶茂"

时间:2017-01-18 02:0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中国媒体
“养兰先养根。”这是喜爱兰花的人都明白的道理。 其实,不止兰花,养花种树最重要的都是养护好它们的根。植物如此,人也一样,要活得精彩,就需要从根本上找到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力量。正如习

  “养兰先养根。”这是喜爱兰花的人都明白的道理。

  其实,不止兰花,养花种树最重要的都是养护好它们的根。植物如此,人也一样,要活得精彩,就需要从根本上找到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力量。正如中领导人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近年来,我们越来越看到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视从文化上解决问题。“文化自信”之于理想信念,不就相当于植物的“根”吗?

  “文化自信”已不算“新词”,但绝对是“热词”。曾经,因为某些不正之风、丑恶现象的盛行,人们一度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价值产生怀疑;因为某些西方文化与价值观的恣意输入,人们对自己的泱泱文明产生动摇。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的系列新政,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正风反腐,从治标入手,步步深入、标本兼治,反腐败从“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如今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让国人重新提振了希望,找回了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中国人本来就应该有文化自信。中华文化,位居世界四大古文明之列——当然,这还不足以让我们引以为豪,真正该引以为豪的,是在这几大古文明当中,唯有中华文明几千年来没有中断和消亡!为什么是中国?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太多的优秀元素,因为我们的文化有太强盛的生命力。千百年来,中华文化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包容世界,不断地在发展中革新、在革新中发展,并由此拥有了强劲的自我修正能力。尤其是当中国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催生了灿烂夺目、内涵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把中华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据沧海而观众水,则江河之会归可见也;登泰山而览群岳,则冈峦之本末可知也。”文化的璀璨和勃兴始终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自信根源、坚强后盾。

  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文化自信。某个时期,腐败问题缘何大面积出现?根本还是在于某些手握公权力者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反腐有“三境界”,通过几年的努力,当前,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最高境界,相当于“无招胜有招”的武功境界。达到这个程度,才算实现了治本的目标。“守底线”靠纪律、靠规矩,“高标准”靠文化、靠觉悟。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的正是文化的力量,需要的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以文化上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守住为政之本。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就个体而言,文化自信来自相应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不从心灵深处解决问题,一个人的品位是上不去的。纵观苏荣之类的腐败分子,虽身居高位而贪婪无度,让旁观者觉得其傻傻的:他们这辈子物质上根本不缺什么,拼命捞那么多图个啥?说到底,就因为骨子里少了文化,导致他的认识就这么浅,境界就这么低,精神上永远是侏儒。只有久经优秀文化的浸润与修炼,一个人的内心才会自觉远离“三俗”,信念坚定,品行高洁,恰如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

  树立文化自信,从每一个人开始,从修身齐家开始。解决了“根”的问题,何愁不“枝繁叶茂”?(李伟明)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