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的误判

时间:2022-05-17 14:00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读者散文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俄乌战争爆发。

俄乌冲突有着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复杂历史,又有国际大国现实关系中的斗争博弈。

此次俄乌战争的起因,是因为北约东扩乌克兰。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俄罗斯自然不能无动于衷。

北约孤立削弱俄罗斯,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就开始了。至今已完成9轮扩充,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中东欧的国家纳入该组织,成员国增至30个。已经向东推进了1000余公里,同时在军事上比如干涉叙利亚,并在多国制造颜色革命孤立遏制俄罗斯。北约虽然是军事联盟组织,但并非用军事手段攻击消灭俄罗斯。

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何一定要孤立削弱俄罗斯呢?

因为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民族历史的争斗,另一个是意识形态上的对立。前苏联解体后,在政治上消除了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俄罗斯也效仿了西方民主政治,但俄罗斯侵略扩张的本性并没消除,其所作所为透露出一个超级大国从衰落到渴望强势崛起的雄心。所以国家之间民族争斗的现实依然存在。北约必须要在物资和精神两方面彻底消除俄罗斯侵略扩张的本性。那么一个要孤立削弱,一个要强势崛起,这是双方长期的最终目标,双方目标不一样,在争斗过程中策略也不一样,因此间接冲突不可避免。

冲突总是在误判中发生。此次俄乌冲突,有何误判。

 一.既然北约没有军事手段攻击消灭俄罗斯的想法,想那俄罗斯也理应克制军事冲突。然而北约误判俄罗斯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军事侵犯主权国家乌克兰。

北约东扩俄罗斯的过程中,其实是和平东扩,始终避免军事冲突。是因为美国深知俄罗斯作为核大国的军事实力,因此避免人类核战争的灾难是必须的。所以在面临伊拉克和俄罗斯同样侵犯另一主权国家时,美国采取了不同战略战术。

就算北约东扩纳入了乌克兰,兵临俄罗斯城下,北约也始终会避免军事冲突。因为美国的长期战略思想就是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蛊惑俄罗斯内乱,发生车臣叛乱类似的战争。直至再次解体。此不战而屈人之兵法。彰显了美国的老谋深算,和俄罗斯的匹夫之勇。

二.乌克兰的误判:

1.乌克兰本想加入北约,就可避免俄罗斯威胁,可物极必反,反而招惹祸端。

2.此次俄乌战争,就是个插曲,一个喜剧演员把乌克兰国家演变成悲剧。充当了美国马前卒,战争代理国。这是乌克兰人民对总统泽连斯基的误判,更是泽连斯基对自己国家,如何在国际社会定位,并体现自身价值的误判。乌克兰人民只能自食苦果。人民不需要战争的前提是,选择卓越的政治家。可见民主选举并非万能。

3.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并不重要,不妨中立做个不倒翁,何必一边倒。世界小国弱国很多,弱国无外交那是历史,现代小国夹缝求生,不乏玩弄大国于手掌中案例。重要的是明智外交。  1994年乌克兰将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器移交给俄罗斯之后,俄罗斯、美国和英国共同承诺保障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乌克兰或将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桥梁。

乌克兰同时继承了前苏联高科技人才,世界一流的军工业和庞大资产,成为了当时除了俄罗斯之外的世界第三强国。所以各国竞相拉拢和交好乌克兰,乌克兰的武器卖到了世界各地,连美国都抢着要。

1997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边界协议,承认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乌克兰则将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租借给俄罗斯。兄弟分家,在俄罗斯独联体国家中,乌克兰结局是最好的。仅次于俄罗斯,远亲不如近邻,乌克兰应背靠俄罗斯,理性开放全世界。然尔得到不知如何珍惜的乌克兰,再次上演国破家亡的悲剧。

至此乌克兰已是破罐破摔,摔没了就轮到摔北约欧盟各国金罐子。所以北约比我更着急。我现在就赖皮北约了,你们看着办吧。

5月11日乌克兰因不可抗力因素,停止部分俄天然气经乌克兰过境,这是在勒索、要挟、还是耍赖皮北约。

国家如人生初长成,面对各行业国际社会,唯有理性实践,方能体现自身价值。

三.北约东扩乌克兰,并非与俄罗斯生死攸关,俄罗斯显然误判反应过激。

赞一下
(35)
23%
赞一下
(117)
77%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