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参观和瞻仰邓小平故里小记

时间:2021-09-26 11:58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读者散文

今年“五、一”节长假期间,我们全家自驾游全程,游览了成都的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黄龙溪风景区,大熊猫繁殖基地;广安市领水县的天意谷,其中,参观和瞻仰伟人邓小平故里,是这个假期最重要的行程。

 老实说,专门绕路去一趟伟人故里,‘不是那里的山有多美,水有多好,而是冲着伟人邓小平的名声、威望、魄力、恩情而自然而然的行动。

 距广安县城北七公里协兴镇牌坊村,一座翠竹环绕,瓦屋溢香;典型而又普通的川东北农家三合院――这就是伟人的故居。整座三合院呈凹字型,坐南朝北。老院子正屋大门上方,悬挂着江泽民亲笔题的“邓小平同志故居”匾额。门楣两边有著名作家马识途撰写的对联:扶大厦之将倾,此处地灵生人杰,解危济困,安帮柱国,万民额手铸巨擘;挽狂澜于既倒,斯郡天宝蕴物华:,治水秀山,兴土扶农,千载接踵頌广安。这幅对联精辟地概括邓小平伟大的历史功绩。其故居屋后是一座绿树掩映的小山,屋前是一池水光潋滟的堰塘。整个环境視野开阔,让人悟出伟人广纳百川的胸襟。

据小平故里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纪念馆的外观造型是按照其人生轨迹来设计的:陈列馆一字排开,三个青瓦坡形屋面,三折三起,一起比一起高,最后矗立起一座丰碑,蕴寓着邓小平“三起三落”的传奇人生和丰功伟绩。馆内收集了小平的408幅图片,170余件文物,200多件档案文献:从走出巴山蜀水到法国勤工俭学;从“白色起义”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一直到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展现了小平伟大而辉煌的一生。

在纪念馆内循环滚动播出的电视文献记录片中,伟人话语铮铮有词,掷地有声:“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稳定压到一切”,“一国两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朴实话语,不时在耳边回响,这些闪耀伟人智慧光芒的思想,在过去,现在,将来,永远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航标灯。

在思源广场,有一座高大的伟人小平的铜像:他身着短袖衬衫,军便裤,圆口布鞋,面带微笑地坐在藤椅上。很多参观者都瞻仰,参拜;我们一家也瞻仰,作揖参拜。一个农民打扮的老人,把七八岁的孙子也带到铜像前,一起跪拜,并告诉孙子,是邓爷爷的“家庭承包制”,才让农民吃饱饭,富起来!

尽管同样是5A景区,但参观邓小平故里人们都安静,庄严,帇穆,充滿了愐怀,思念之情。

在回程的的路上,看到高速公路上,来来往往的私家旅游车,老伴感慨地说:“只有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后,人们才有经济实力,才有“五。’一”长假期,驾着私家车旅游啊!”我也深有同感。特作诗一首,以示感怀:钟 灵毓秀牌坊村,地杰人灵翠竹林;

 天降大任伟人出,改革开放奠基人,

“黑猫白猫”经典论,“一国两制”统一铭。

“不忘初心”记使命,大业更有巨人承!

作者:王伟,来自读者投稿

赞一下
(60)
69.8%
赞一下
(26)
30.2%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