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趣话

时间:2017-01-28 09:05内容来源:联合早报 版阅读:新闻归类:读者散文

  斗转星移,不觉人间又一年。

  2017年是鸡年。按照中国传统干支纪年的算法,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相对应,这一年十二生肖属相为鸡,与十二地支配属“酉”,是为“酉鸡”。民间的说法是,每天下午五点到七点(也就是酉时)鸡开始归巢,故此将鸡与酉相对应。

 鸡年趣话

  与鸡有关的典故

  【知时畜】中国古代官职中,有司晨(司辰)一职,执掌知漏刻。司晨其实指的是雄鸡报晓,借指雄鸡。在古代,雄鸡一直担负着报晓的工作,《说文解字》说,“鸡,知时畜也。”强调了鸡的报时作用。一日之计在于晨,伴随着雄鸡的长鸣,古人一天的生活由此开启。“鸡鸣而起”“鸡鸣而食”……古籍中的那些“鸡鸣”,记载的正是古人的生活节奏与生活趣味。

 鸡年趣话

  【德禽】古人称鸡为“德禽”,将其视为有德之士。鸡之德,主要有五点:文武勇仁信。“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韩诗外传》)可见在古人眼里,鸡是文武兼备、勇敢而仁义守信的动物。

 鸡年趣话

  【天鸡】中国神话中有一只天鸡,它住在东南桃都山上的桃都树上,太阳出来照到这棵树,天鸡就开始鸣叫,天鸡一叫,天下的鸡也都跟着叫起来。也就是说天鸡率天下之鸡报晓。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就写道“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鸡年趣话

  【鸡窗】南朝宋刘义庆的《幽明录》记载一则故事:有一个叫宋处宗的人,曾经买到一只长鸣鸡,非常喜欢,就一直把鸡笼放在窗户边。这只鸡可能因为常常听主人吟诵,时间长了也会说人话了。时不时与宋处宗谈论,谈论问题还颇有见解,使得宋处宗提高了言谈技巧。后来就用“鸡窗”代指书房。如范成大的“鸡窗夜可诵,蛩机晓犹织。”(《嘲蚊四十韵》)

 鸡年趣话

  【呆若木鸡】《庄子·达生》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纪渻子为齐宣王训练斗鸡。十天时问鸡训练好了没,纪渻子说没有,这只鸡还虚憍而恃气。又过了十天问,回答说没有,这只鸡听见声音看到影子就有回应。再过了十天问,回答说没有,这只鸡还疾视而盛气。再十天后问,纪渻子才说可以了,“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这就是“呆若木鸡”的故事,最初其实是褒义词,后来则用来形容因恐惧或惊讶而发愣的样子。

 鸡年趣话

  【鸡黍之交】《后汉书·独行列传》记载,范式与张劭两人是好友,同在太学学习。后来回乡,分别之时范式对张劭说:“两年之后我当回来,到你家拜谒。”两人就约定了日期。后来约定的日子快到了,张劭就告诉母亲,请她准备酒菜等待范式的到来。张母说你们分开两年了,千里之外讲的话,你为什么这么相信?张劭说范式是个讲信用的人,一定不会违约的。到了那天,范式果然到了,两人升堂拜饮,尽欢而别。也因此,两人被称为“鸡黍之交”。“鸡黍”,即以鸡作菜、以黍作饭,指招待宾客的家常菜肴,也常常用来表示招待朋友情真意切。

 鸡年趣话

  【闻鸡起舞】《晋书·祖逖传》记载了“闻鸡起舞”的故事。东晋时期,祖逖和好友刘琨年轻时就很有抱负,两人常常互相勉励,为了报效国家,他们在半夜一听到鸡鸣,就披衣起床舞剑。“闻鸡起舞”,原指听到鸡啼就起来舞剑,后用来指志士及时奋发。

 鸡年趣话

  与鸡有关的民俗

  【大吉图】鸡与“吉”谐音,为吉祥的象征,因此人们认为画鸡就寓意着大吉。而鸡有五德,画鸡也寓意着劝勉人应当也有此五德。因此,历代画家都乐于描绘鸡的形象。这类画一般被称作“大吉图”。

 鸡年趣话

  【迎春鸡】在山西、山东等地,立春前后,大人们会为小孩缝制布公鸡,或者戴在胳膊上,或者缝在帽子上,被称为“春鸡”或“迎春鸡”。也是因为鸡与吉谐音,取吉祥之意。

 鸡年趣话

  与鸡有关的古诗词

 鸡年趣话

  鸡儿纷纷回巢了,夕阳西下,远方的人啊何时回家?思念动人。

 鸡年趣话

  妻子说雄鸡叫了天亮了,丈夫则说天还暗着呢。一来一去,颇有情趣。

 鸡年趣话

  太阳从云中钻出,鸡鸣狗吠,一片喧闹的桃源晨景。

 鸡年趣话

  客来之时,庭院里正发生着一场鸡的斗争,鸡叫声声,等到将它们赶上栖息之地,听到了客人叩响柴门的声音。极具村野之趣。

 鸡年趣话

  他人的开导如同雄鸡一声天下白,气势雄浑浩大,一片光明璀璨,使诗人茅塞顿开,激起诗人豪情:少年人正该壮志凌云,岂能一蹶不振?

 鸡年趣话

  诗中的鸡威风凛凛,鸣声高亢,透露出诗人壮心不已的豪气。

 鸡年趣话

  金鸡形象跃然纸上,报晓颇有气势。

 鸡年趣话

  岁月消磨在一声声鸡鸣里。人生短促,有志者当奋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

赞一下
(1)
100%
赞一下
(0)
0%

相关栏目推荐
推荐内容